主页改版

知行合一筑梦想 创新创业绘青春

中英国际学院开展“让科研的春风吹进复兴园第四季”系列讲座

2022-12-09204编辑:摄影:

有梦再出发,智创新征程。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英国际学院“知行合一筑梦想  创新创业绘青春——让科研的春风吹进复兴园”系列讲座在复兴校区开讲。从11月至12月,系列讲座共举办三场,邀请深耕创新创业领域几十年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海归校友,从不同角度分享关于双创的家国情怀和经验探索。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卉主持,每场吸引百余名教师学生到场聆听。

蔡卉主持讲座

起航引领,在科创的海洋遨游

 “科创强国!”首场讲座以夏鲲教授一句短促有力的话语拉开帷幕。11月25日,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夏鲲教授给学生作题为“科教兴国,在大学生竞赛的海洋中与时代同行”的报告。夏鲲详细介绍了全国大学生顶级赛事“互联网+”“挑战杯”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参赛路径、往年赛事命题及获奖经验心得。他指出,科创活动能够从操作到设计、从动手到沟通全面助力学生发展。号召同学们参加到课内外的双创课程学习、赛事实践以及社团日常活动活动中去,寻找创意灵感、提出创意命题,最后成功解决命题。夏鲲勉励同学们:“每位进入大学殿堂的学生都是具备双创潜质的个体,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并在对未知的实践探索中发展自我、成就自我。”

夏鲲作讲座

逐梦筑梦,以使命担当为力量

12月2日,学院杰出校友、华为芯片设计工程师陈亚伟作题为“用魔法一样的科技点亮酷炫生活”的报告。陈亚伟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一名怀揣梦想的学子如何不忘初心,践行初心,从中英国际学院学子学习成长为华为工程师的过程及心得。陈亚伟在学院提供的国际化学习和科创平台上,创立了中英国际学院首个工科社团“复兴创客”和“Robovigor赛队”开展科创活动,从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最终斩获“Robomaster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冠军”。从美国知名高校毕业后,陈亚伟毅然选择了回国。“我回国就是要研制中国的芯片!”他激动地说道。“我们要做一名有使命感、有责任感的青年,有梦想、敢追求,坚持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深耕细作,不轻言放弃,终会硕果累累。”陈亚伟勉励同学们。

陈亚伟作讲座

专业领航,创新创业绘青春

12月8日,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双创中心主任刘一清作题为“科创竞赛选题与FPGA”的报告,结合当前专业前沿以及FPGA的使用,聚焦如何学会选题,为学生双创提供启发。讲座介绍了FPGA的性能、特色和优势,当前科创竞赛选题的7类热点,进而结合4个实例详细介绍了从理论学习到从应用中发现问题并形成创意,再到后期利用FPGA解决问题的过程。刘一清指出,只要我们关心、留意国家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并从“问题”出发,多能找到立意。他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尝试在“5G通信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以及“无人机”等卡脖子难题上有所突破,也可以立足人们生活日常所需,在养老助残以及让普通人的生活变得更便捷上寻求创新。刘一清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打好科创基础,同时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以及对科技创新类、市场调研类、学术类、商业类等不同赛事的分析基础上有针对性参加双创活动。

刘一清作讲座

现场互动

近年来,中英国际学院在科创教育方面为同学们搭建多元平台,通过多主题的系列讲座激发学生热情,拓宽学生视野,重视路径和方法的引导,鼓励学生从做中学,知行合一。 “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成就新的伟业需要每所高校、每位教育者、每位学子的参与,中英国际学院已在路上!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