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光子芯片研究院方心远副教授获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资助

2022-12-06669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经中国光学学会推荐选拔,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方心远副教授获第八届(2022-2024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资助。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10月立项的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择优支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培育造就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人力资源保障。

方心远副教授主要从事宽带全息理论及器件相关领域研究,针对微纳尺度轨道角动量信息集成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空间频率域轨道角动量全息理论,将轨道角动量引入图像像素并实现复用。利用基于纳米光子器件的轨道角动量线性操控技术,实现了基于复振幅超表面器件的高精准三维轨道角动量像素信息的产生;他还利用稳定、彩色钙钛矿纳米晶三维阵列,实现三维全息信息的显示。已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尖期刊上。

方心远指导实验


供稿: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