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育:为“小叶子”们点赞!这些小叶子之“最”中有你的同学吗?

2022-11-11120编辑:董真摄影: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 。在这期间,沪上各高校的“小叶子”们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上向世界展现中国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今天,和小育一起走近这些小叶子之“最”吧↓


复旦大学:

“最好动”的“小叶子” 

复旦大学“小叶子”王嘉昊在网上新闻中心工作,这里需要搜集整理进博会相关新闻、接听咨询电话、拍摄系列视频短片等等,同时还需要负责物资、餐券领取,与各个层级对接信息。王嘉昊记录了自己每日的步行数量,日均三万步已是常态,最多的一天更是超过五万步。为遍布各地的同学带去物资与餐券,为媒体记者指引道路、拍摄素材,场馆中留下了他的汗水与足迹,他的心中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上海交通大学:

“最全能”的“小叶子”

梁庆民是翻译处志愿者,也是本次进博会交大志愿者团队中的骨干成员,不仅参与会期服务,招募筹备、后勤统筹、现场组织等工作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在进博服务岗位上,他聆听了来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前辈陈欣然介绍翻译平台的发展、现状和技术难点。他表示,看见同学们的科创成果与进博盛会有所关联,他感到十分自豪,也以此激励自己在服务岗位上展现交大人追求卓越、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同济大学:

“最有热情”的“小叶子”

作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2019级同济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胡启云去年是分论坛的志愿者,今年担任了上海馆志愿者的小组长。胡启云直言,在进博会上的所思、所感、所学很快就化作了他在理想信念和学习工作上源源不断的能量,他带着这份热情,频频走在学院志愿者中队、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线,发挥榜样模范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

“最嫩”的“小叶子”

生于2004年的“小叶子”陈雨杭是第五届进博会最嫩的“小叶子”之一,此次志愿服务他的工作是根据现场需求进行翻译、咨询、指引,还要熟悉翻译机使用方法,辅助展客商及参会人员使用。此次志愿服务经历让陈雨杭更加坚信,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是成为新时代好青年的“进阶”之路。


华东理工大学:

“最会设计”的“小叶子”

华东理工大学的“小叶子”杨诗雯结合学校70周年校庆设计了一款纪念徽章,并带到进博会,向世界展现华理青年的风采。受到去年进博会徽章的启发,杨诗雯把“华理元素”融合进一枚枚徽章。方寸之间,既体现了华理人严谨的治学理念,也承载着华理青年对华理的情怀与爱。


上海外国语大学:

“最会讲故事”的小叶子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波斯语专业的马云哲,是上外“‘小叶子’看进博”外宣团队的核心力量。爱好语言、精通摄影的他希望发挥上外学子的语言优势,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来到进博会之前,他就参与了上外《年轻的力量》多语种歌曲录制,展现“小叶子”的青春力量。来到国展中心后,他与留学生、外国展商等国际友人展开面对面深度交流,透过镜头记录下他们的进博故事,以“Z世代”青年人的视角,面向国际,用多语种讲好中国始终如一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故事。


东华大学:

“最会篆刻”的“小叶子”

这一方方精美的篆刻作品正是出自本届进博会的“小叶子”胡凯悦之手。他趁着工作间隙,刻下多方带有进博会元素的精美印章。对胡凯悦而言,投身于志愿服务和篆刻印章一样,都能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上海财经大学:

“拥有最多技能”的“小叶子”

研支团成员、云团课讲师、视频快剪手、进博小主播、国展活地图、斜杠新青年……今年进博会,上海财经大学的魏柯收获多个标签、解锁全新技能。她说:“进博会是‘练兵场’,让‘小叶子’们不断提升能力、修炼本领。”



上海理工大学:

“最爱摄影”的“小叶子”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刘邓云飞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进博会,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60小时。爱好摄影的他,从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开始,就努力用镜头为更多的人更全面地展现进博会,并记录和定格“小叶子”们志愿服务瞬间。三年来,刘邓云飞累计拍摄照片千余张、制作视频近20部。


上海体育学院:

“和进博会最有缘分”的“小叶子”

说起和进博会最有缘分的“小叶子”,当属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与经济管理专业的叶子同学,今年,她在北广场负责接驳车的引导,早上五点半,天还蒙蒙亮,叶子就已经准备好用微笑指引参会的人员。在11月6日下午,叶子同学还与70余名“小叶子”在志愿者之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华东政法大学:

“最创新”的“小叶子”

“小叶子”刘思宁主要负责的是新闻中心的云采访,她需要了解企业特点与进博亮点,并向记者们介绍这里的情况。因为每天活动邀请的企业不同,介绍的内容也不同,所以刘思宁每天都需要思考如何创新,从而引起大家的兴趣。


上海海洋大学:

“最多徽章”的“小叶子”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小叶子”刘佳媛在工作之余最感兴趣的就是徽章交换,她用上海海洋大学徽章和其他高校的“小叶子”、参展商交换,便有了“徽章达人”的称号。


上海大学:

“最有缘”的“小叶子”

上海大学文学院的董田田和孔楠怡同学不约而同地选择参加进博会的志愿服务,虽然两位“小叶子”的寝室只有一墙之隔,可她们之前未曾有过深入的交流。直到来到进博会,她们才惊喜地发现,两人竟然都出生于2000年12月29日,她们的友谊在这里破土、发芽。因进博与志愿服务结缘,是点亮羁绊最好的时机。


上海中医药大学:

“最幸运”的“小叶子”

2018年,史雨可在新闻中看到了首届进博会开幕的盛大场面,她许下心愿: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做一名进博会志愿者。2021年,她从云南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幸运”地与进博邂逅,并连续两年服务于进博会。


上海师范大学:

“拥有最强大脑”的“小叶子”

上海师范大学的“小叶子”赵晨曦被称为进博会志愿者里的“最强大脑”,她服务于进博会全新地标“进博文化展示中心”的讲解岗位,在5天内背诵了3万多字的讲解稿。赵晨曦不仅能流利脱稿为观众讲解,还立足专业所学查阅往年资料,在原有的讲稿上进行了补充。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成长最快”的“小叶子”

第二届进博会时,正在读大二的“小叶子”严文雯还是一名共青团员。如今,光阴的进度条行进至第五届进博会,研一的“小叶子”严文雯也已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三度参与进博,她志愿者证件缎带上的年度徽章以及胸前的党员徽章,见证了她的每一步成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最能吃苦”的“小叶子”

“能吃苦”三个字是大家对“小叶子”张亦唯的评价。张亦唯在去年10月成为了第四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协助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负责40所高校志愿者、工作人员及车辆的证件等相关工作,累计服务1300小时。今年她再次加入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延续一贯的热忱在进博会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干。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最一丝不苟”的“小叶子”

钱佳辉同学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本次进博之旅,他主动申请到最累的岗位——进博会进馆第一岗验证区引导组。他所在的国展10号口是会展中心北广场唯一的车辆进口,每日进出车辆超5000次,主要工作任务就是配合公安对进入车辆进行检验及引导。因为岗位的特殊性,他每天工作超10小时,但只要站在岗位上,他就会以挺拔的军姿、标准的手势动作,一丝不苟地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工作。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最长情”的“小叶子”

“小叶子”郭思怡是学校首位选送团市委的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在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期间,郭思怡作为学校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分别服务于进博局招商处成交统计组团部、高校辅助管理岗位。在本届进博会中,她以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身份参与市场监督服务保障组相关工作,担任联络服务组成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最会绘画”的“小叶子”

“小叶子”李浥迪今年主要负责设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博会联名徽章以及为全校进博会志愿者手绘专属“q版”头像。她通过与带队老师和设计组的多次交流,最终设计出了深受“小叶子”们喜爱的徽章。她绘制的近一百张头像也让每一名小叶子深受鼓舞,对进博会志愿工作更加充满热情和动力。


上海交大医学院:

“按下最多快门”的“小叶子”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小叶子”袁维妮在这场国际盛会中,通过镜头去记录“小叶子”最活力的身影。一次次按下快门,她定格下了志愿服务的精彩瞬间,也定格下了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商学院:

“最有志愿精神”的“小叶子”

“小叶子”傅殊奇曾获第三届、第四届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校级优秀志愿者。今年,作为团市委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的一名长期志愿者,他需要对接14所高校280余名新闻中心的志愿者。从前期巡馆的日均三万步,到后期每日餐券的发放等,无时无刻不在考验他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工作能力,他认为志愿者服务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海政法学院:

“最靓丽”的“小叶子”

“小叶子”王选印是上海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学生负责人。作为上政进博会志愿者,他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及上政青年的风采。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最特殊”的“小叶子”

在第四届进博会时,有五位“小叶子”将自己的印刷专业技能运用于志愿服务,迅速熟悉了印刷设备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日任务,但由于岗位的特殊性,他们没能进入场馆参观。今年,他们再次出发,成为了展务志愿者,终于圆了想要进入“四叶草”看一看的梦想!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最多才多艺”的“小叶子”

在众多旅专的“小叶子”中,有一位来自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最多才多艺的“小叶子”吴彧。他会唱歌,翻唱了上海青年志愿者主题曲《年轻的力量》;他会摄影,担任本次旅专进博会体验官,拍摄、剪辑了多个视频,用镜头记录志愿日常;他会设计,为本次进博会设计了五枚徽章,将旅专校名、吉祥物等元素与进博会理念融合得恰到好处。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最会设计”的“小叶子”

“小叶子”于涵在担任第五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者的同时还是学校专属徽章设计者。她全程参与了徽章的制作设计,和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了全套徽章出炉的全过程。本套徽章巧妙地融入了“学校英文缩写SUCC、校园地标、校花垂丝海棠、四叶草、进宝、城建侠”等元素,浪漫可爱、别具匠心。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最认路”的“小叶子”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八方来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小叶子”沈雨飞常常在脑海中温习各种路线图和指示标识,以便白天能带领游客快速地到达目的地。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最爱笑”的“小叶子”

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小叶子”周丽丹,每天以最灿烂的笑容、最诚挚的服务和最昂扬的精神为参会人员提供服务,她用心点亮进博志愿者之光,用笑容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靓丽风采。


上海杉达学院:

“最精准”的“小叶子”

位于8米层电子屏旁的“小叶子”沈佳研在上岗前便已巡馆了3遍,对场馆路线做到了烂熟于心。沈佳研被过往行人询问时,会结合电子屏地图或工作证内的纸质地图,精准定位场馆位置,并结合实际提供给大家最优路线。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会最多语言”的小叶子

0米层东登录厅咨询处,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向“小叶子”们寻求帮助。上外贤达学院的“小叶子”们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第一时间理解来宾的问题与用意,并通过英语、日语、西班牙语、韩语等多种语言,热情地提供引导服务。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最擅长摄影”的“小叶子”

除了要负责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近百名志愿者的吃喝住行,许明杰同学还担任了“小叶子”体验官。他用镜头记录下了热情服务的“小叶子”、带队老师,负责搭建的工作人员等,他希望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进博会期间的点点滴滴。




来源:上海教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gyq6Qcz4fHoNrpgcU_y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