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第一教育:点画之间皆有意 翰墨飘香尽芬芳

2022-11-0467编辑:董真摄影:

书法蕴含着怎样的魅力?何为书法嬗变中的法度密码?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书法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10月28日,由上海市语委办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嘉定区语委办主办,东方教育时报承办的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上海市嘉定区封浜高级中学举行2022年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上海市书法名家、上海理工大学文化素质教研部书法专任教师、沪江书法社指导教师,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理事董剑戟走进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分享书法背后的历史演变与文化传承,“一笔一画书写尽的是人生,磨炼的是毅力,陶冶的心胸,书法中的创新与传承是在座的大家最应该追求的精神养分。”董老师结合丰富图例和经典书论,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析了书法艺术美学演进的内在规律。贴合实际的讲解及现场互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激发对书法艺术的浓厚兴趣。通过与书法家的近距离交流,同学们对书法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董老师曾得海上书法名家刘小晴老师悉心指授,多年潜心研究晋唐笔法,2006年题写上海理工大学百年校庆新版校名。指导的学生获上海市级以上比赛奖项数十人次。当天,他从书法艺术的五大书体讲起,为同学们特别讲解了学书法不应忽视的问题。“为什么字序自上而下、行序自右向左,成为了书法的经典章法?”“为什么在楷书之后,书法领域中再也没有新的正书出现?”“五大书体正确的出现顺序是什么?”



他告诉学生们,书体嬗变的始发站是篆书,还引导大家思考,从篆书的嬗变轨迹中存在怎样的规律;第二站是隶书,终点站是行书,透过大书法家王羲之的作品入手,让学生们思考历史上文人墨客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是什么。“通过一种艺术特长的学习,其实可以锻炼学生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能力,学习任何实物不能只看表面,要想学深学透抓住它的魂,就要懂得背后更精深的历史文化渊源。作为中国艺术文化精髓的书法,非常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传承和创新的,这是中华传统文化民族魂的呈现方式。”董剑戟说。



高二(4)班学生徐周圆听后感言:“书法家董剑戟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董老师的课堂结合丰富图例和经典书论,讲解了书法艺术美学演进的内在规律。董老师言谈诙谐风趣有涵养,使我对书法专业知识有了较系统了解和全新认识。”他表示,这场活动中的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书法专业知识,而且从中也悟出了很多道理。学书法尤其是初学者,最重要的是坚持,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更不能一曝十寒。想做好一件事坚持是最难的,要耐得住寂寞。

从2008年开始,封浜高中正式将书法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特色品牌项目加以重点实施,2017年被评为16所上海市首批“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定点学校”,多年来承办“封浜杯”上海市书法教育实验校教师书画展,在区级、市级层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辐射效应。学校希望师生们借助这个平台,全面提升汉字书写水平和文化素养,激发青少年学生热爱汉字、写好汉字的热情。



副校长汤元英说:“希望师生们充分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提升汉字书写水平。在书写中锤炼意志,磨砺心性,将收获良多。”记者在封浜高级中学的生活遗艺馆里看到,校党支部书记俞建平介绍了学校基于校情与学情引进非遗文化、创设“生活遗艺馆”的过程,提出封中师生不仅要走近非遗,也要走进非遗,更应走宽非遗。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李婷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493308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