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上理人云端相会 共庆祝母校生日

学校举办116周年校庆日系列活动

2022-10-31723编辑:董真摄影:

10月29日,上海理工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云校庆”系列活动。上理人借助网络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母校116周岁生日。

云端相聚 诚意满满

学校邀请了广大校友代表云端相聚,共叙师生情,重温同窗谊,探讨如何携手推动母校未来发展。学校举办了2022年度校友代表大会和校友会理事会会议,通报了上理工坚持“3151”路径,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阶段性成果;从加强校企合作、帮助学子成长成才、深化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学校基础保障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校友们助力母校发展的情况。点点滴滴的变化,让校友和理事们深感自豪,大家围绕母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校友工作建言献策。

学校召开校友会理事会会议

光电学院、管理学院、版艺学院、材化学院、中德学院等学院校友会和MBA、MEM等专业校友会召开了校友会理事会会议,光电学院、中德学院召开了基金会理事会会议,理事们和校友们在云上畅所欲言,既是回望来时路的初心之旅,又是对母校发展的切实支持。

管理学院召开校友会理事会会议

光电学院、版艺学院、材化学院、中德学院召开校友会理事会会议


学术校庆 异彩纷呈

能动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院等聚焦前沿科研动态,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优秀校友与在校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论坛讲座、学术报告。

能动学院举办第212期尚理校友讲坛,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高级顾问于泽伟先生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领域发展”报告。管理学院举办“向理而聚,智绘芯片”校友主题交流活动,中植集团基金办董事总经理、校友会副会长丁祖发,学校杰出校友、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王海波,挪通(上海)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踪家武围绕“培养沟通能力,提高职场竞争力”、“锤炼进取精神,迎接各种挑战”、“借鉴行业校友会经验,促进管院校友会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管理学院各系举办“新时代、新视野、新未来:国贸人才论坛”、“乘风破浪之沪江会计领航人线上论坛”等活动。理学院举办建校116周年暨理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科学术论坛,邀请张飞武、赵宇等8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了“从宜居地球到深地探测,一场说走就走的地心之旅”、“新冠疫情流行病学参数的估计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等专题报告。系列活动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为校庆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理学院、管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精神纽带 代代相承

“老校长热忱忠诚、无私无畏、英勇执着,谱写壮美爱国诗篇。教育家学识渊博、致力革新、威武不屈,终成烈士举世共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年一度的大师剧《刘湛恩》以线上特别展映的形式呈现。该剧采用双主线的形式、以倒序的方式叙述了刘湛恩在1938年遭日伪特务暗杀身亡到其1928年成为沪江大学校长掌校十年间的故事。剧情层层回推,多角度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家形象。校庆当天,通过上理视频号和B站两个平台进行了视频展映,累计观看人数5000余次,点赞3万余次。《刘湛恩》大师剧已成为每年校庆的保留文化大餐,七年相伴,创造不凡,精神永在,镌刻于心。

《刘湛恩》大师剧剧照

此外,能动学院新设“碳中和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学奖学金”,资助愿意在CCUS领域尝试并有一定成绩积累的学生;外语学院开展第三届校庆征文活动,一篇篇文章,一封封书信,饱含了校友们深情的思念、回忆与祝福,也是写给母校的温暖“情书”;健康学院于校庆当日正式启用新院徽;后续尚理校友讲坛、成就巡礼、校友返校、主题晚会等精彩的校庆院庆系列活动将陆续举行。



供稿:校友工作联络处、团委、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