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民晚报:教师组团、专题授课,上理工新开思政选修课培育大学生法治思维

2022-10-2859编辑:董真摄影:


图说:复合型教师团队联合授课 来源/李新宇 摄(下同)


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哪些新表述、新论断?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全面”如何理解?法治为什么是“国之重器”?如何推动依法治校?昨天,在上理工一教智慧教室里,118名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讲师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上理工本学期新开设的选修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讨论课现场。这门课由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及学校法治办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任教师组成复合型团队讲授,结合理工科学生的专业背景,以实际案例作为切入点,把课程内容案例化和形象化,使抽象法治思想更易理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法治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知法懂法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上好这门课,今年上半年开始,教学团队成员就着手备课、讨论,充分利用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展团队式教学、专题化授课、线上线下结合,以点带面、立体多维地开展思政课教学。


图说:线上线下结合授课


校党委书记率先领衔开讲。立足于中华优秀文化,通过国内外典型案例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吴坚勇在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讲时,从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不同维度,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把握理论形态和辩证的理论思维等。法治办教师则把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结合起来,讲述依法治校的实践,让学生对“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校园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随着课堂内容的推进,更使我深刻地意识到,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科创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以法治思维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未来从事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时,也想致力推动创新、创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材料与化学学院大三学生李静说。

据了解,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是上海理工大学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大思政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积极贯彻“思想涵养专业发展、专业彰显思想伟力”的要求,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理论宣讲和案例教学,全面推进理工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领全体上理师生勇担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使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特约通讯员 董真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255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