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东方网:如何推动文创产业提质升级?“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云端论坛”举行

2022-10-2766编辑:董真摄影:

如何加快文创产业守正创新、提质升级发展?10月22日,“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云端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高校、头部企业、文创行业协会的专家代表展开讨论。

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铸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两大主题,论坛议题包括文创产业演变趋势探析、文创产品的创意开发案例交流、文创产权保护与经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略探究及文创园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几乎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所有领域。




游戏电竞是提升文创产业能级的一大领域。以游戏、电竞等载体面向年轻群体广泛传播弘扬传统文化,成为近年来的一大趋势。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任健表示,“游戏是文化传承、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传统文化,喜爱中国文化,是游戏产品义不容辞的责任。鼓励游戏出海,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比如椰岛公司推出《江南百景图》,以传统文化为标签,与螺钿漆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上海豫园等多个传统建筑联动。又如米哈游旗下游戏《原神》在场景设计方面,同桂林、黄龙、张家界的5A级景区合作联动,基于中国的自然景观而创作出数字美景; 一曲《神女劈观》,让《原神》在海外再度掀起热潮,二次元和传统文化碰撞出火花。

任健提出,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要从未成年人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版权意识等方面入手,结合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充分挖掘、利用沉浸、交互、具身、区块链、数字孪生等类游戏技术,鼓励游戏内容中的科普、教育、益智、健康、医疗、体育内容溢出,使其成为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共文化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的高集聚。作为上海文创产业集聚区的空间载体,文创园区对固化、强化、优化文创产业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上海推动文创园区、楼宇、空间优化布局,已形成149家市级文创园区、16家示范楼宇、28家示范空间互为补充的产业载体布局,由1.0版物业服务型、2.0版主题特色型,向3.0版城区社区融合型提升发展。


论坛上,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园区专委会许晨敏秘书长从多角度对比了京沪深三地文创园区的各自发展特色;麦可将文创园区刘佳斌联合创始人分享园区文化赋能产品创意与开发路径;八号桥投资集团路坦副总裁以小见大、从近到远,以八号桥园区与云间粮仓园区的开发、管理为案例,对上海文创园区演变的背景、历史与底层逻辑进行了深入阐述。


云间粮仓文创园



此外,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教授对数字文化产业变迁提出的新见解,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王冬冬所描绘的混合现实技术与文创产业相碰撞的未来景观,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臧志彭对元宇宙在业界应用的深入剖析,都是着眼于数字化技术驱动下文创产业高水平发展实现手段、方式与模式的探讨。趣加互娱总裁、韵文博鉴总经理陈玉林则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介绍“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并表示“文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顺应数字化时代潮流,增强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我‘造血’能力。”

本次论坛由上海理工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主办,在推动该校文创学科产教融合的同时,希望为促进上海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镜鉴。




来源:东方网 记者 包文婷

原文链接:https://j.021east.com/p/166657862804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