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党校骨干教师(专业负责人)培训班举办多场专题辅导报告

2022-09-30347编辑: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挥骨干教师(专业负责人)办学治教“骨干力量”的作用,打造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统一者,近日,党校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举办了骨干教师(专业负责人)培训班。本次培训围绕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科建设发展、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与本科专业建设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多场专题辅导报告。全校43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校长丁晓东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学校要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传承百年工科教育特色,要通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对外开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力求形成上理工的学科建设特色和发展方向,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他要求专业负责人:一要凝练和布局学科方向,以特色制胜。要在中华民族战略全局中凝练特色,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丰富特色,在把握自身禀赋中优化特色,在现实形势中坚守特色。二要争取资源,搭建平台。利用自身学科优势积极推进实验室及平台建设,通过团队引人育人等方式激发人才动力与活力,用人管人要宽严相济,实现团队发展的良性循环。三要不断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改革为抓手,探索新路,以发展解决一切问题。他强调,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耐力和情怀的培养,使大学生成长成才并成人。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办学实力及学术声誉的重要载体,学校要以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建设特色方案,寻求上理工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添砖加瓦,以优秀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作题为“课程思政一直在路上——关于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课程思政一要与国际高等教育接轨,不断注重学习借鉴;二要注重把握趋势,加强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课程体系建设,关注对未来人才的素质要求,树立培育时代新人的国际视野;三要抓住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的内涵,注重特色发展。他强调,做好课程思政是每位教师的必修课,要把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作为每位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的重要职责,推动学校学科和专业发展。

我校副校长张华作“深化教学改革、突出特色优势、打造一流专业”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出发,对标国家和教育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就学校的培养方案作了重点解读。他强调,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充分挖掘上理工的优势,凸显上理工的特点,专业负责人既是优秀的学习者、研究者、规划师,也担负着教学、科研及团队管理等多重任务,他希望专业负责人要肩负起学校实现一流本科主力军的责任,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添砖加瓦。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题,解读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凸显了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要性。他用大量事例强调了加强干部教师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为学员们进行了生动的党性教育。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作题为“对一流课程与本科专业建设的若干讨论”的专题报告。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和新使命,要不断加强对专业与课程建设内涵理解,打造“金课”。在一流专业建设方面,要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金专”。他强调,要“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作为核心教学理念,从而更好地指导课程与专业建设。

专题辅导报告后,培训班各小组围绕学科与学科建设、课程思政、专业与课程建设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学员们反映收获丰硕。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报告、分组主题研讨、党性教育、自学研习等多种学习形式,通过共同学习和沟通交流,提升骨干教师(专业负责人)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促进学校学科和专业跨越式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丁晓东作报告


刘道平作报告


张华作报告


王伯军作报告


叶志明作报告


骨干教师(专业负责人)培训班现场

 

供稿:党委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