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理学院“数理之美”讲坛开讲

2022-09-30134编辑:摄影:

粒子之微,地球之变,日用之繁,线与形的交汇,符号与数字的协调,蕴藏着真理与至高的美。为了引领学生感悟专业之美,提升专业学习兴趣,激发学习源动力,理学院创办“数理之美”讲坛,把理学知识与生活世界相结合,化枯燥单调的数字公式为形象生动的现实演绎。

9月28日晚,理学院“数理之美”讲坛第一讲在卓越楼135教室开讲。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副院长何常香、副院长李重要、副书记李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汪文军、应用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寇志起与2022级理科试验班全体学生参加。

 “你知道,元宇宙与数学、物理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吗?” 这一“Z世代”的问题拉开了第一讲的序幕。汪文军、寇志起分别就数学、物理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军工、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领域的交叉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并与同学们开展了现场答疑互动。

学院从自设的“知书达理”百本经典推荐书单中选取《什么是数学》《数学大师》《寻找薛定谔的猫》等学科经典书目,赠送给现场同学,引导新生以书为媒,建立起与专业学习之间的桥梁。

孟宝全表示,希望同学们理性思考大学的学习目标和规划,在“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为学、为事、为人上下苦功夫;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数理之美”讲坛,深刻体会基础学科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各领域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理科强基中根植理学之美的基因,努力成为国家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讲坛现场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