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全世界10%的人都在嚼它!因为致癌,禁售槟榔,到底有没有证据?

2022-09-27349编辑:董真摄影:

被认为是仅次于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的世界第四大最常见的人类精神活性剂。



此时此刻,可能全世界7亿左右的人,也就是10%的总人口,在以不同形式食用槟榔。不仅东南亚、南亚,在中国台湾、海南、福建、湖南等地也流行嚼槟榔。

而且,槟榔一吃就“一直想吃”,与烟草等一样会上瘾。槟榔碱作为槟榔中的主要生物碱,确是一种成瘾物质,被认为是仅次于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的世界第四大最常见的人类精神活性剂。

最近有观点认为,有人因为常吃槟榔吃出癌症,有必要立法禁止境内销售。那么因为致癌,禁售槟榔,到底有没有证据?



【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

不可否认,槟榔流行的国家和地区,口腔癌发病率名列前茅。比如,世界上槟榔消耗最大的国家是印度,该国的口腔癌发病率位列世界第一位;居世界第二的是巴布亚新几内亚,该国接近六成的民众咀嚼槟榔。此外,医学界已有发现,槟榔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具有相关性。

吃了槟榔导致癌症,果真如此?对此,上海理工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曹慧教授介绍,早在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评估并得出结论,槟榔是导致人类口腔癌的第1组致癌物,即其有导致人类患癌的证据。除槟榔外,烟草制品、酒精饮料、天然黄曲霉素、砒霜等,都属于对人体具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



曹慧教授表示,现在研究认为,槟榔碱作为槟榔的一种氧化代谢物,具有细胞毒性作用,通过刺激先天性炎症的细胞因子,进而在口腔中诱导初始阶段的癌变。但目前,槟榔碱被IARC定义为2B类物质,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也有提神醒酒驱虫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教授团队解释,槟榔是棕榈科槟榔的种子,有外层的纤维状果壳和内含坚硬的果核。食用方式多种多样,包括新鲜、成熟、晒干、烤制、煮熟和发酵以及加入甜味剂和香料等。

还有一种特制的槟榔咀嚼块,由槟榔、烟草、槟榔叶、蒌叶、花序和熟石灰及一些特殊的调味剂等组成,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槟榔咀嚼块组成与加工方法不一,但槟榔和烟草等是其中最主要的部分。



刘少伟团队研究表示,吃槟榔主要影响中枢和自律神经,可以提高警惕度,反应动作会更灵敏;吃槟榔也会增加心跳,但血压上升则相当轻微。由此,槟榔爱好者还常以吃槟榔来消除紧张劳动后的疲劳感,还具有一定的醒酒作用。

有意思的是,槟榔中含有的槟榔碱有麻痹猪绦虫、牛绦虫、短小绦虫作用,使虫体产生弛缓性麻痹,对猪绦虫作用更为强大,能使其各部瘫痪,所以槟榔具有一定的驱虫作用。


【同时吸烟吃槟榔最易发病】

“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在不少槟榔外包装上,都有这样一句类似“吸烟有害健康”的话。因此,尽管“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但随意食用槟榔仍有健康风险。



曹慧教授提醒,过量食用槟榔制品会导致严重的健康并发症。食用槟榔造成牙齿变红、牙周炎和口腔黏膜炎之外,槟榔中的主要生物碱与神经、心血管、胃肠道和内分泌系统有关。不健康食用槟榔的短期影响,包括高血压和哮喘加重等。而长期食用槟榔的习惯,可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恶性口腔损伤,乃至于发展为食道癌、肝细胞癌等,2型糖尿病、头颈部癌的患病风险也增加。

刘少伟研究生团队告诫槟榔与烟草对癌症有共同促进作用。吸烟本身是口腔癌一个单独的危险因素,而同时吸烟的槟榔爱好者发生口腔癌的概率更高。研究表明,咀嚼含烟草的槟榔,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对细胞DNA合成等过程有明显的破坏作用。据统计,同时吸烟、饮酒、食用槟榔人群的口腔癌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123倍。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3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