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能动学院本科生齐寅珂在国际学术期刊《能源》发表论文

2022-09-261287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能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齐寅珂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能源》(Energy,中科院二区TOP,IF:8.857)发表论文“掺水氢燃气轮机超/跨临界二氧化碳联合循环系统的能和㶲分析”(Energy and exergy analysis of supercritical/transcritical CO2 cycles for water injected hydrogen gas turbine),齐寅珂为第一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通讯作者为能动学院黄典贵教授

在能源领域,燃气轮机具有占地面积小、可靠性好、效率高、能够快速启停等优点,作为分布式能源,可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方式实施能源的梯级利用,能够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双碳”目标下,作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燃气轮机发电的地位会愈发重要,而传统的燃气轮机发电以高排放的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为主,因此如何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平衡减碳目标和经济发展,成为中国能源转型急需解决的问题。

该论文在此大背景下,选择绿色、清洁、高能量、可持续利用的氢气作为燃气轮机的燃料,且在燃烧过程中掺入水分以降低燃烧温度,实现氮氧化物的低度排放及的近零排放。同时在燃气轮机出口构建了超、跨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吸收排气的余热,以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如此构建了具有零二氧化碳排放、低污染、高效率、低成本等优点的联合循环系统。同时,从“能”和“㶲”两个角度对构造的系统进行了参数选择、能效分析等工作,该研究成果可以为下一代燃气轮机的设计提供基础。研究工作得到了“两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项目(P2021-AB-I-003-001)的资助。

此前,齐寅珂在黄典贵教授的指导下,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中科院二区,IF=8.634)发表题为“水平轴风力机叶片前缘加设微小平板气动性能研究“(Investigation on aerodynamic performance of horizontal axis wind turbine by setting micro-plate in front of the blade leading edge)的论文。齐寅珂同学的毕业论文还获评了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目前,该同学已经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实验原理图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2.124931


https://doi.org/10.1016/j.renene.2021.08.035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