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档案馆与马院举行“用好校史资源建设大思政课” 集体备课会

2022-09-23182编辑:摄影:

9月20日,学校档案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用好校史资源 建设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马院副院长牛海主持备课会。

校史是重要的育人资源。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时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档案馆馆长孔娜表示,校史是高校立德树人生动的“教科书”,是高校历史与现实、物质与精神育人树人资源的聚集,是高校文化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也是高校宝贵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文化地标。学校百年校史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和奋斗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相连,是思政课的重要育人资源。

会上,档案馆吴禹星老师根据个人多年的研究成果,讲述了刘湛恩、李公朴等英烈的英雄事迹,充分利用校史资源讲思政课。在座老师深入探讨交流了挖掘校史红色资源、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的方法,认为挖掘校史资源中蕴藏的思政元素,找准校史资源与教材内容的结合点,把校史红色资源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从而不断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新素材、注入新活力。

老师们表示,近年来,我校在校史馆的建设和校史资源的整理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为学校师生提供了近距离全方位了解校史的理想平台,是学校“丰富的宝藏”,可以为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持。近期,要结合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将校史中的英烈事迹与思政课结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英雄先烈的奋斗精神,增强育人成效。

 

会议现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