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自定义“理”的夏】致敬酷热里的坚守,他们奏响了暑期校园建设协奏曲

2022-08-21576编辑:摄影:

申城持续高温“炙烤”,超过40℃日数破历史纪录……当大多数市民一边刷着气象记录一边孵着空调的时候,上理校园的建设工地、修缮场地也是“热气腾腾”。机器的轰鸣声、工具的敲击声、基建后勤教职工的脚步声、工人们的交流声汇成了动听的“暑期校园建设协奏曲”,上理的校园环境也将在这支协奏曲里变得越来越美。


暑期里的上理校园


“抓住黄金施工期,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87627平方米的基建工程、54554.7平方米的大修工程……学校利用暑期在校师生较少的机会,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进行工程建设。“今年暑期学校基建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持续的高温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我们必须抓住黄金施工期,将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不影响学校建设任务的整体进度。”基建处处长魏林说到。


第七期学生公寓施工现场


516号校区改扩建工程全面加速建设,计划年底完成结构封顶;第七期学生公寓钢结构安装完成;海安路地下通道工程有序推进,预计9月底竣工;第四教学楼大修、图文信息中心维修工程、复兴路校史馆建设……涉及到十多幢校园建筑的大修工程也在暑期全面开工;军工路1100号校区总计6万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图文信息中心、学生公寓等改扩建工程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军工路校区南区第四教学大楼效果图



综合楼改造效果图


为保证工程质量,我们每天都会巡查施工现场,认真记录,并及时汇报相关情况,顶着烈日和施工方协调解决各种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基建处张旭东老师在军工路校区南区体育馆改造现场对记者讲到。基建处的老师们经受住高温“烤”验,放弃休息时间,坚守施工一线,只为将上理校园建设的更加美好,给上理师生一个更好的生活、学习、科研环境。


军工路校区南区第四宿舍效果图



军工路校区南区体育馆效果图


“我们辛苦一些,学生生活环境更好一些”

漆黑夜色里,一束束白色的灯光亮在上理校园的学生宿舍里,温暖且安静。但其实走近看,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诗意。上理学生宿舍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中,灯火处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因工程量大,时间紧,工人们白天,晚上两班倒,连轴转,争分夺秒赶工期,确保学生宿舍修缮按时交付。建设者们汗流浃背,后勤管理处金志伟老师在旁仔细盯着每一道工序或是搭把手。烈日下,夜幕中,人影被拉长、缩短、再拉长,每一个人都像上了发条,没有人喊一句苦和累。



修缮一新的学生宿舍


五公寓三号楼、三公寓三号楼、二公寓三号楼……今年暑期共有19幢宿舍楼的1100余间寝室需要进行修缮,粉刷墙面、整修门窗、更换灯具、整修卫生间……“我们辛苦一些,学生的生活环境就可以更好一些,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上理感受到家的温暖。”后勤管理处金志伟老师说到。


“校园‘毛细血管’改造,让校园生态更美好”

地下给排水管网,是上理校园的“毛细血管”,承担着上理师生日常生活的运转,与校园生态环境品质、师生幸福感息息相关。为有效利用假期校内人少车少的施工机遇期,学校军工路校区北区在暑期实施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原有雨污水管道混接、内部淤积等问题均得到整改,校区内排水不畅、雨污混排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过改造,将大大提升校园污水处理能力,也将直接助力学校周边河道水质改善和环境治理。



学校地下给排水管网改造


“虽然施工过程会给广大师生带来不便,但是此次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对学校建设节水型校园、雨污分流起到推动性作用,工人们与时间赛跑,奋力工作力争新学期让校园以更美的面貌迎接新老同学回家。”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讲到。
对基建、后勤人来说,暑期是各项校园建设修缮工作加快推进的“黄金期”。他们在高温下坚守,不惧烈日、直面风雨,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只为给上理师生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供稿:新闻中心

文: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