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自定义“理”的夏】这个暑期,他们“一直都在”

2022-08-101122编辑:摄影:王博

就在8月7日,上海宣布全市疫情风险区清零,开始实施常态化防控举措。但无论是担负校园防疫第一道防线的安保人员,在格致堂、公共服务中心等办公室一手键盘、一手电话忙个不停的行政人员,为毕业生办理离校和就业相关服务的辅导员们,都丝毫没有放松下来。他们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抢回上半年被疫情耽误的工作进度,也在以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科研院詹伟:给老师们“一直在”的便利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或多或少影响了上半年各科研项目的开展节奏,这也导致许多项目都“挤在”暑期开展。“整个7月,我们共计开展国家、地方等各部委发布的纵向科研项目18项,为了克服老师、专家无法集中到校的问题,还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项目评审、项目开题5场。”科技发展研究院的詹伟老师谈道。

这个暑期詹伟比平时还忙,他的时间被每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周期占满,并在每个周期里切换不同的工作角色。有时候,他是唠叨的广播员:当科研院网站发布各个项目后,他会第一时间转发至微信群,提醒老师关注;每到项目申报关键时间节点就“闹钟式”提醒老师,避免错过申报机会;组织校内评选后立即将评选结果、专家修改意见传达到老师,并“催更式”提醒修改提交;项目立项公示后便“唠叨式”提醒老师在科研系统登记立项。


詹伟老师正在准备会议材料


可不要以为詹伟的工作“踏着鼓点”来就行了,因为项目申报的复杂性,不同项目之间的申报要求、同一项目不同年份的申报要求都不一样,有些老师在申报中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候他变身耐心的“客服”:微信、WeLink、电话实时在线,针对老师提出的指南规定、限制条款、线上合同审批流程、立项登记操作方法等各种咨询问题,都耐心予以一一解答;有时候,他是铁面的“督导”:针对线上申报的项目做好审查,不符合指南规定的申请书必须立即退回修改;有时候,他又是快乐的“快递小哥”:针对必须现场提交申请材料的项目,提前做好材料收集,签字盖章后准点送达指定地点,就像农民春耕夏耘一样准时“播种”。在詹伟看来,作为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要用行动为学校师生做好科研服务,马不停蹄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助力。


管院仲伟冰:给学生们“一直在”的安全感

“你来吧,我在的”“暑期一直在学校”“本周都有空”……每当同学们联系管理学院的仲伟冰老师,总能听到这样安全感满满的回复。由于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离校工作无法集中办理,出于防疫考虑,仲伟冰就为逐一为每位同学提供“定制化”管理服务:办理离校手续、分发两证、材料整理归档、接待单位政审、签约服务……事情虽小,但是需要随时在线、及时反应。


仲伟冰老师帮助在校外的毕业生办理毕业相关手续


在这样细致的工作和全心付出下,很难想象仲伟冰老师实际上是一位“新手”辅导员:今年3月,作为会计系教师的她开始兼任研究生辅导员,一接手300多名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就碰上了疫情,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剧增。为了方便工作,她从3月留校一直战“疫”到了5月底。“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既然没有丰富的经验,就要靠虚心的态度。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也虚心与同学及班干部讨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无论能否马上解答,首先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再想办法解决,就是想把这份安心感带给他们。”


仲伟冰老师正在处理学院国际认证相关材料


这个暑期,仲伟冰老师一直在管理学院大楼904办公室忙碌着,除了辅导员工作,她还要完成教学任务,并参与学院明年即将进行的AACSB、EQUIS认证工作。“作为专业教师担任辅导员有着独特的优势:没有固有的工作模式的束缚,可以更加灵活地处理工作,也更能适应多变的工作环境和任务。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保持这份对生活、对工作的热情和坚持,多做自己感兴趣、对学校和社会有意义的事。”


快递驿站刘小龙:给师生们“一直在”的幸福感

“好的,我们现在就为你转寄到新的地址……”挂下电话,学校菜鸟驿站负责人刘小龙便开始带领工作人员着手转寄工作。今年暑期,对比往年快递收发业务,多出了许多转寄工作,很多快递包裹来到驿站还没上架,便要开启新的旅程。原来,由于上半年疫情封控,快递姗姗来迟,而主人们早已放假回了家,驿站工作人员便按照师生们的需求进行转寄或拒收工作。

为确保暑期校内快递服务安全高效运行,驿站集中研讨规范了快件消杀、取件、寄件等每个环节的流程。驿站内还专门设立了快递拆包区,并放置了拆包用具和消杀用品等。师生无接触取件后,可以到拆包区进行手部消毒以及包裹内外包装的消杀。驿站还专门留有一台出库仪器不关机,让在校师生24小时都能取件,保障暑期学习生活不受影响。


前台工作人员收寄快递


“在快递消杀、上架、取件或转寄各个环节中,我们时刻坚持换位思考,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一方面,特殊时期确保消杀到位,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另一方面,我们针对暑期科学规划了员工上班营业时间,确保快递服务不打折扣,让在校师生在学习生活需求上没有后顾之忧。”刘小龙说道。


刘小龙正在查看菜鸟系统管理平台


在上半年学校战疫的关键时期,包括刘小龙在内的菜鸟驿站所有工作人员都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志愿者,负责进入学校的防疫物资的搬运、消杀静置等工作,解封后,毕业“寄”又立马挤上日程。面对各项任务杂、强度大的分工,驿站工作人员选择默默坚守岗位,连续三四个月“连轴转”。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也容不得半点松懈,他们延续战疫期间积累的有效防疫做法,为师生高效收发快递保驾护航。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李卉云、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