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2-07-071425编辑:摄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上级有关安全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安全发展,扎实做好暑期师生和校园安全工作,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隐患,推动校园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暑期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总体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本部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主动担责,及时排查梳理本部门的房、物、人、事等风险隐患并做好整改与防范措施,加强网络和宣传主阵地的监控与正面引导,加强本部门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指导本部门师生员工安全、合理安排暑期学习和生活,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共同体意识,将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各部门在暑期放假前对所属区域和业务条线的安全工作开展一次全覆盖大检查大整治,建立问题隐患与整改清单(留存备查),明确整改和防范措施。学校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将于近期开展实地督查抽查。

1.加强消防与安全生产检查。各部门对照《上海理工大学安全检查项目表》,重点围绕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建筑内电动车充电,包裹烟感等消防设施、堵塞消防通道、使用明火(如蚊香)或乱扔烟蒂等常见违规行为进行检查整改。

对楼宇内不间断供电设备做一次清查,对假期内不使用的设备如热水器(校园封控期间多处安装了热水器)、饮水机和洗手台暖水宝等设备作断电处理。

对假期内不使用的场所,可在安全检查完毕后,采取安全管控措施并作封闭管理。

基建处、后勤管理处要强化对施工单位及其施工过程安全管理、施工人员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住宿区、工地住宿区等人员集中区域安全监管。

2.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管。按照学校实验室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假期值班巡查制度,加强实验仪器设备、原料、试剂等物品的有序分类摆放和安全规范管理,特别是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存放保管,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及气体钢瓶、液氮罐放置,废液、废瓶、固体废物等实验废弃物处理,大型仪器设备用电用气使用,管制类化学品的采购使用,24小时开机设备、加热设备和过夜实验、锂电池充放电实验的备案等要严格落实管理举措。如遇突发事件,应根据实验室专业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处理,并根据事故大小逐级上报。

3.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楼宇门窗、配电室、顶层和地下设施设备等安全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提前做好防雨水渗入、防外置物坠落和防大型展板、展架等倾倒的安全措施,提前做好防汛防台相关物资储备,并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对重点部位采取应急防范措施。师生外出调研、探亲、返乡等,要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并重点防范高温、台风、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

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屋顶树叶清理、树木修剪、空调外机加固、管道清淤、地下车库防水、建筑工地设施设备加固地下工程排水等常规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各部门值守人员要做好防灾物资储备和抗灾抢险准备,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4.加强学生安全服务管理。学工部、研工部、国交处(留办)、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要会同各学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留校、返校学生信息动态管理,做到一人一档、台账清晰,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等及时关注学生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对特殊群体加强关心关爱。

各相关部门加强对学生宿舍和各类学生学习、活动场所安全检查,严格暑期学生活动场所的管理,禁止违章用电,做到暑假期间无人住宿的寝室所有电源和门窗关闭。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要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防暑降温、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做好暑期学生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

5.加强食品与卫生安全管理。后勤管理处要结合最新防疫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查验制度,规范加工制作、留样与餐具清洁操作等;完善联动监督检查机制,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将校园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各部门要持续宣传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学校禁烟控烟等工作,引领社会新风尚。

6.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园秩序稳定。各部门要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加强离沪、留校师生员工的个人防护引导教育,做好离沪、留校人员信息登记管理,切实加强师生健康安全管理,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学校相关排查管控工作要求,发现涉及本部门师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或系密切接触者、旅居官方发布的高中风险地区等信息的,第一时间分别上报后勤管理处人事处、学工部门,做好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疫情防控校门管理,严格进出校师生员工的测温与查验工作校外人员实行报备审批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校。强化暑期校园安全巡查,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及时处置各种报警求助和突发事件。

7.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教育”原则,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人身安全、生产消防与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提示,引导全体师生增强日常防疫、防火、防诈、防盗、防交通事故等个人安全防护意识,谨记“万骗不离转账”的防诈骗警示,教育引导师生遵纪守法,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的文化氛围,切勿沾惹“黄、赌、毒、贷”和网上传播不良信息等。

三、强化应急值守,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各部门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重点要害部位和重要岗位要安排专人值守,并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报送信息,并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确保将安全损失降到最小。各部门要在暑期放假前或暑期初对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再做一次培训演练,明确暑期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工作人员,做到安全不放松。对参与总值班室值守的人员,要严格执行在保卫处总值班室在岗值守,做好值班记录并签名。

暑期工作期间,如涉及校园安全稳定突发事件,请联系学校24小时总值班(保卫处)电话:5527387455276080;校外遇到困难时,请在当地直接报警求助。

预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2022年暑期生活!



上海理工大学

2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