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开启未来新征程!上理师生热议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2022-06-271147编辑:董真摄影: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第十一届上海市委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上海理工大学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大会开幕式直播,报告内容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振奋人心,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牢牢把握机遇和舞台,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添砖加瓦。


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

“这是一场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我们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业绩,努力为这座光荣的城市增添新的荣光。”报告中的这段话引发了上理师生的强烈共鸣。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奋斗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孙红: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党委组织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李强书记的要求,坚持不懈锻造干部队伍,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党建。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聚焦政治忠诚,锤炼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热情,注重在急难险重的考验中识别干部、发现干部,真正选用并培养干部有信仰追求、有责任担当、有为民情怀,使干部责无旁贷肩负起时代使命。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形式,落实把支部建在最活跃的细胞上,试点在科研团队、国际实验室建立党支部,促进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活动深度融合,实现建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目标。后疫情时代呼唤干部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响应市委号召,把殷殷嘱托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党员干部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教育肩负着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首先我们要在落实高质量党建中谋划全局。机械学院要以党建质量这个“牛鼻子”为抓手,全面布局,以创建标杆院系为目标,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谋划学院高水平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其次要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学院要坚持“五个人人”的总要求,在推进人才队伍、学科、教学、科研、国际交流、职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任务的同时,努力做到让我们的师生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人构建校园文化之美、感悟奋斗之力、共享发展之益。最后要在落实落细中加强品质锤炼。李强书记的报告指出,此轮疫情,上海人民以极大的意志力和顽强的斗争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持做到动态清零。我们学校师生党员也坚守抗疫一线、锤炼责任担当,不推诿、不懈怠,吃苦在前,全力打赢抗疫攻坚战。这种优良的品质要转化为我们的日常育人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四有好老师,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曹英: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遭遇了异常严峻的新一轮疫情,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最终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我作为上海高校一名基层党务干部,和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共同参与了学校抗疫工作。全校师生党员快速严格落实上海市、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举措,齐心协力共同稳定了疫情,守护了全校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未来五年,上海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城市精神品格,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上海理工大学也将迎来新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作为一名在服务新生所在学院基层党务干部,将一方面配合校区硬件建设,另一方面探索书院制建设与内涵发展,加强党政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接班人。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郑静:在经历了严峻的疫情大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时刻,召开本次会议,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意义深远。过去的五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面对肆虐的疫情,上海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牢牢坚守“国门”,最多的时候上海承担了全国一半的入境航班、航空入境旅客和进口冷链货物;无数党员干部默默奋战“一线”,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身处上海,我们是幸运的;身为共产党员,我们的使命责无旁贷。作为上海的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有力的行动、优秀的业绩,努力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荣光。我坚信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努力贡献更多的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

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缩影。师生们表示,要在各项工作中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努力为上海贡献更多的“上理智慧”和“上理方案”。

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赵来军:报告既总结了过去五年上海取得伟大成就,也指明了新征程的奋斗方向,我全程收看,很受鼓舞。今后五年上海的目标是“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管理学院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四个学科门类下的六个一级学科,不但学科门类在国内管理学院(商学院)最为齐全,而且学科实力很强,尤其是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都在国内名列前茅。学院广大教师在过去的五年中不但积极参加市里的各项活动,圆满完成了很多市里委托的课题,还积极参政议政,向市委报送数十份资政专报,几十份被市委采纳,部分得到市领导批示,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参考。学院将继续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优势,组织力量,对标上海市未来五年新的发展目标,积极参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报告用富有担当精神、深沉力量的语言激励着我们,尽管在疫情影响下,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只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就能把风险变为机遇,闯过当前的难关。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更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聚焦“大健康”民生行业,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与行业发展、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近两年,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我们的老师带领团队学生开展跨学科研究,不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还让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把“战疫”思考写进毕业论文,研发出对抗新冠病毒的“多肽候选药”,鼓励学生把大学赋予的创造力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力量。这些都进一步鼓舞着我们,要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具有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同时实现科研和民生的最佳结合,共同助力学校事业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妍:李强书记的整场报告如同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上海作为一座光荣的城市,不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进行的不懈奋斗。作为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工作的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身边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风范,它也深深地吸引着在学院工作的外籍教师和在此留学的国际生——“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国际风范、又有东方神韵,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相信未来的上海,全球高层次人才近悦远来,开放优势进一步彰显。我们将以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建设,做强SBC品牌,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践行新时代赋予地方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使命。

光电学院教师詹其文:我认真观看了李强书记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上海构筑世界级人才平台、出台灵活的人才政策,大力吸引海内外英才加盟。我将积极响应中央和上海的号召,在团队中建立合理人才梯队,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攻关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基础创新突破,积极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贡献力量。


助力青年学子在“希望之城”追梦圆梦

报告指出,上海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为年轻人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这让教师们深受触动,他们表示,将立足岗位,实干笃行,为上海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助力上海成为“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党员学生们则表示,将继续践行沪上青年的使命担当,在“希望之城”的追梦圆梦路上,跑出上理学子的最好成绩。

材化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贵生:听了报告后内心深受鼓舞,对于材料与化学学院来说,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为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源动力”。一是“天”与“地”,顶天立地。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又要重视教书育人。继续推进高质量育人工作,强调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强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科学研究)协调与统一,深入推进基于产业学院的产、学、研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面向国之大者的高水平人才。二是“虚”与“实”的关系,虚实相间。学科发展既要宏大叙事,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定性目标,也要有量化指标。继续推进学科建设,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和化学博士点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高水平和标志性科研成果,夯实学科基础,扩大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院两个ESI前1%学科(材料科学、化学)的排名。三是“引”和“育”的关系,引育并举。既要“外引精兵”,又要“内育良将”,形成造就学院发展与建设战略性的人才力量,形成金字塔型人才结构,营造高品质的学院发展人才生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玉: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要全力构筑人才战略优势,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发挥“头雁效应”,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多次深入街道、社区等校外课堂进行宣讲,这既是校内课堂的延伸,又是终身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机会,我们要紧跟上海市人才发展战略,坚持终身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上海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像李强书记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勇担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践行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用好总书记指导的科学方法,遵循总书记寄予的谆谆教诲,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材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常淑月: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切实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根脉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尤其今年春天,面对复杂的疫情,上海人民团结一心,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毫不退缩。李强书记在大会上说,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我认为疫情期间,每一位上海居民都是这座光荣城市中的英雄。这让我想起在校内的抗疫经历,全体党员师生积极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迅速搭建起楼层志愿者、层长、区长、楼长的楼栋服务班子。作为材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成员,我也主动加入到了抗疫一线,大家每日分发三餐、回收垃圾、收发抗原、组织核酸检测、安排楼层内洗漱以及打水……各个环节紧凑而有序,以零接触的方式在每一个步骤充分保障大家的安全。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这场战“疫”经历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位青年党员更要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挥洒青春汗水。

版艺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静淑: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之际,我也迎来了我的毕业季。回想2018年入学时,可以说,我的求学路也见证了上海砥砺奋进的这五年。作为一名连续三年参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小叶子”,上海让我看到了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包容,它容得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容得下雅俗兼具的多元文化。我亲眼目睹了大会的不断繁荣与参会机制的不断完善,也在细心周到的防疫措施中看到了上海的努力和付出。每当提起上海,我都非常骄傲,我也相信,未来五年,上海“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我即将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我将不忘上海的滋养、上理的培育,用所学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帮助更多的人,做一个不负党和人民的新时代青年!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