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开放式结局”的毕业季,这“理”的自定义青春未完待续

2022-06-1754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等

在家人的陪伴下,观看毕业典礼直播;在校领导和导师的见证下,为自己拨穗正冠;在志愿者岗位上,帮助收拾毕业行李的同学顺利离校……这注定又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上理毕业生们经历了云课堂、云考试、云答辩,又在祖国各地齐聚云端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典礼。

“这场疫情只是给你们的大学生活设置了一个‘开放式结局’,那些无奈、遗憾与留白,为‘未完待续’的下一集人生,留下了无限想象和可能,接下来的每一天,皆由你们‘自定义’。”校长丁晓东在毕业致辞里,鼓励同学们珍藏属于自己独特的毕业故事,给青春自定义出多彩的未来。

受疫情影响,许多毕业生来不及与母校合影留念,来不及和老师们道一声珍重,只能匆匆收拾离别思绪走向远方,对此丁晓东还表示:“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将在现场为历届毕业生设置专区,让因各种原因未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均可返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共享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


云端毕业“不缺席”  我们的心“在现场”

“听到校长致辞的时候提起我的名字,真的很荣幸,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上理毕业生,这无形中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让我继续努力乘风破浪,不负母校4年来的栽培。”作为拿到13个offer的毕业生骆立巍,坐在广西南宁的家里观看了毕业典礼,在毕业时刻被校长线上“点名”,让他很有身临现场的参与感,同时他还收到了同在云端毕业的同窗们发来“点赞”的信息。

当看到在典礼现场的同学们举行拨穗正冠仪式时,屏幕前的毕业生常淑月也激动地在家找了一顶帽子参与这一环节中。“从这开始,你们就从学生变成了校友。”在听到这句话时,毕业生常淑月不禁红了眼眶,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在各位校领导、老师们的起身目视下陆续离场,在她看来,这是最熟悉不过的“理工式”浪漫,她谈道:“我相信不仅仅是目送毕业生离场,无论未来遇到怎样的困难,母校都会在我们身后支持关心着‘理宝们’。”


同学们在“云端”参与毕业典礼


日均2万步的毕业季  收获栀子花香味“同学情”

“走进大礼堂,深感我不是一个人来参加毕业典礼,而是代表着那些线上毕业的同学们,我仔细聆听每一句现场的发言、多看一眼学校的景色、和老师们再合张影,让我代替同学们,在这栀子花香弥漫的校园里,笑着和大学生活说再见。”毕业生荣成东感言道,在这个毕业季,他和李旺旺等20余位毕业生在机械学院辅导员周蓉的带领下化身为志愿者,用青春力量为同学们顺利毕业提供助力。


荣成东为李旺旺戴学士帽


3天打包300多个包裹,往返位于7楼的宿舍上百次,日均2万步的记录,防护服被汗水糊在身上……这是荣成东和李旺旺毕业季最深的一段记忆,原本不熟悉的两个人,在毕业最后的日子里朝夕相处,收获了并肩作战的友情。“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历练,在校的时候有老师的守护,我们终究要展开自己的翅膀翱翔,这段经历困难的时间,让我们看到同学们、师生们之间最美好的一面,也在各方面得到成长。”李旺旺感言道。不仅收获了“线下”友情,“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线上”来自同学们感谢的话语也频频刷屏,让毕业季充满着温情。


荣成东、李旺旺在校园里拍下毕业合影


站好毕业“最后一班岗”  也是一种满满的“仪式感”

毕业典礼当天,还有一些身在学校、原本可以坐在大礼堂参加线下毕业典礼的同学,然而他们却主动报名参与到当天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在各个校门口为安置行李的毕业生们进行入校检查、消毒等工作。

“由于校内人力有限,想到因为我的接力‘站岗’,能够让之前一直参与志愿工作的同学们参加现场仪式,同时也能为其他毕业生提供暖心的服务,这种身兼责任和使命的时刻也有一种毕业仪式感。”本科毕业生巫方志谈道。


巫方志、吴期荃选择在毕业典礼当天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


与巫方志一同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毕业生吴期荃也连连点头,今年9月,他就要成为光电学院的一名硕士新生,“我还会继续留在这个校园里,对我来说毕业季不是一场告别,更像是一段新的开始,今日我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对我的培育,用更成熟的姿态迎接美好的研究生活。”


一张特别的毕业合影


学会危中寻机 以梦为马踏浪前行

毕业生王哲涵的大学时光是在老校长刘湛恩的“陪伴”下成长的,他连续三年在大师剧舞台上出演这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老校长,在位于山西太原的家中,王哲涵通过云端看着熟悉的大礼堂舞台,聆听丁晓东校长的谆谆教诲。

“当你们攻破重重障碍去逐梦圆梦,或是危中寻机开辟建功立业新蓝海,便会发现,2022年的上海之春,不过是漫漫历史和人生长路上一段短暂的插曲,而当下你们要做的,就是放下焦虑、摆脱束缚,信心满满地迎接每一个明天。”这段关于“信心”的寄语“刻”进了王哲涵的心中,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击溃不了年轻一代朝气蓬勃的一面,疫情带给我们互帮互助的精神与不畏艰难的勇气,让我们更好地奔赴下一场人生旅途。他给自己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要在我所学的车辆工程领域有所作为,为我国迈向汽车制造强国贡献更多的上理力量。”


王哲涵(右)参演学校《刘湛恩》大师剧


曾在2021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的刘俊杰,在湖南衡阳参加了云典礼,毕业之时,当初坎坷的参赛经历也一幕幕浮现于脑海。那场因疫情被搬到线上开展的比赛,需要安静的场地、稳定的网络、合适的背景等等,一筹莫展之时,学校的老师们腾出了仅有的办公地点,用投影仪为参赛团队设置了比赛背景……他一边回忆一边跟陪同观看典礼的妈妈分享着感想,妈妈说道:“回过头来看,这段艰难的日子你都熬过来了,今后还有什么可畏惧的?这何尝不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呢?”刘俊杰也深感这伴随着疫情的大学时光,自己学会了危中寻机,收获了成长。


刘俊杰制作的毕业班级合影


“云典礼”还吸引了诸多校友、家长的关注,一位网名为“沈重光”的家长留言说:“我家小理宝盼望已久的毕业典礼就要来到啦,虽然理宝到不了现场,但学校为同学们安排了云拍毕业照,让理宝能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也表达了母校对每位学子的殷切希望。”

如网名“Z”的毕业生所言:“从军工路1100号到516号,再从516号到334号,七年的时光,感谢母校的栽培,我们终将奔赴各自不同的人生,熠熠生辉。祝母校越来越好,永远的军工路,永远的上理工,我们后会有期。”

2022届的学子们,把上理精神镌刻进每个人的青春,我们后会有期。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