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云端就业季 上理学子以“硬核”实力应对百变求职新环境

2022-06-07372编辑:李卉云摄影:

“海投”252份简历、干货满满的实习经历、大二就明确求职方向……如今,“云端招聘会”“云端面试”让求职之路有了一些“变化”,但对于做足就业准备的上理学子来说,他们稳操胜券,以不变的“硬核”实力应对百变的求职新环境。


练就扎实专业“功底” 与清北生“同场竞技”

历经三轮笔试、两轮面试,和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同学们“同场竞技”,斩获百度、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的offer……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研究生李泽朋最终选择入职百度,成为一名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算法工程师。

备受互联网公司面试官的青睐,难道真的有“大厂”直通车?在李泽朋看来,有的只是平时一步步扎实的积累。翻开他的简历,第一段实习经历就长达一年半,他作为算法实习生处理目标检测、数据挖掘、机器视觉等工作,并递交了10项相关专利,3项已授权。李泽朋解释说:“实习不是为了‘刷履历’,而要带着学习知识的心态,实习时间够长,才能慢慢接触到核心的工作内容,甚至独立负责小的项目,这些都会成为找工作时的‘底气’。”


管理学院 李泽朋


求职路上,李泽朋也并非“单枪匹马”,导师顾长贵的指导和同门间的互帮互助就是他的“大后方”。他经常和同门交流求职信息、各自的求职方向,分享面试经验等。

读研期间,李泽朋在顾长贵老师的推荐下,与南京鼓楼医院开展合作科研攻关,并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论文研究了抗生素与耐药性关系,医院提供数据,我们进行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面试官也问到了论文相关的问题。研究能力是企业非常看重的,科研工作对思维和能力的锻炼,为同学们后续的求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顾长贵老师说道。


“海投”252份简历后收获求职“最优解”

公司传承怎样的理念?岗位具体职责是什么?需要具备哪些相关专业知识?……在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小军手里,有一本A4纸大小、手写的“求职详解”,密密麻麻却又整齐有度地罗列着十几家公司的详细情况。

“很多人喜欢套用模板去准备面试,但其实这样并不能覆盖到所有行业,每个公司的关注点、主攻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我会‘筛选’自己的长处以及掌握的核心专业知识,与公司的个性化需求‘对应’,这样就能在最短的面试时间里,展示出最匹配对方需求的那一面。”王小军总结道,当他第一次自信满满迎接面试,面对对方“大二化学实验做了些什么?”的问题时,竟支支吾吾一时语塞,由此让他下决心不再打无准备的仗,“知耻而后勇,每家给予面试机会的公司我都整理出3页纸的内容,当准备充分,就游刃有余了。”


健康学院王小军


其实,这个同学们眼里的“面霸”,在求职之初,也有过焦虑和迷茫。一开始,王小军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短暂的失落之后,他着手“精修”简历并开始“海投”,252份简历发出之后,陆续收到了100余次回应。他认为,求职期很多同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时候可以试着多投一些简历,在找寻的过程中会逐渐明晰自己喜欢什么、想要做什么,收获求职“最优解”。

最终,这个本科应届生囊获7家公司的offer,并且在深思熟虑对比后选择了可以提供免费人才公寓、定期餐补且薪资最高的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7月1日,他将踏入工艺开发部门助理研究员的岗位,开启职场新旅程。“人人都会迷茫,不管是选择回家乡工作,还是留在上海拼搏,或者准备考研二战,都不要在原地思考‘怎么选择’,而是在机遇到来之前,做足努力,敢于试错,这样才能踩准、踩稳向上攀登的每一步。”


明确求职方向 专注就是最好的“展示面”

不同于很多同学“海投”简历的求职策略,材料与化学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陈卓早早就定下了求职方向:“我一直比较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更是大趋势,就慢慢产生了以后要从事相关行业的念头,于是从大二开始便有意识地搜罗相关信息,在专业分流上也选择了关联度更高的专业。”

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现状和前景如何?车企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是读书期间一直盘桓在陈卓脑海中的问题。在每年学校的大型招聘会上,都能看到陈卓的身影,他一家家展台地看过去,并会向正在投递简历的学长学姐讨教经验。


材化学院陈卓(左四)


在专业素养的学习上,老师们的指导也为陈卓的求职打下了牢靠的基础。“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书本上的知识往往较为精简,在实际案例中并不能简单地套用,江鸿老师提供了非常多帮助;余灯广老师在创新创业项目中的指导,则让我接触到了实际企业项目中需要注意到的各种问题,这都是我们专业学习中的‘富矿’。”

对陈卓来说,专注于新能源车企的求职方向,成为了他面试时的最佳“展示面”,他相继收到了理想、华为、比亚迪等多个新势力造车公司的offer。“在与不同公司的面试过程中,对公司背景、发展路线规划的了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我谈及对企业的认知,不局限于面试本身,更是让面试官了解自己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责任感。”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 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