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5-30789编辑:摄影: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学校拟于20226-12月组织开展“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建设,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的“融合能力”,“专业化”发展的“钻研能力”和“专家化”发展的“引领能力”,引导辅导员更好地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抗击新冠疫情,保障学校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工作中发挥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复赛为案例研讨和基本功考核、决赛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详见附件1

时间:20226-9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开展辅导员特色工作法评选活动

总结辅导员工作特色做法,充分展示优秀成果,交流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的品牌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详见附件2

报送截止时间:2022630

(三)举办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征文活动

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增强辅导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助力辅导员工作有实绩、学术有水平、理论有深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详见附件3

报送截止时间:2022731

(四)举办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评选全校专职辅导员人数5%的辅导员年度人物,并推荐参与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宣传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详见附件4

时间:20229-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组织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开展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讲生动案例、讲鲜活故事、讲切身体会,讲初心使命、讲担当作为,发挥主题班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准滴灌”作用。(详见附件5

报送截止时间:202210-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详见附件6

时间:20226-12

(七)组织参加教育部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遴选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市第十三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考察、挂职锻炼、在岗研修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时间:2022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组织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组织辅导员团队参加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时间:2022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承办机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会(青思协会)

(九)组织辅导员工作室评审暨2023年立项申报

进一步规范我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指导和帮助辅导员工作室在知识结构、能力提升、工作创新、团队打造、资源引入等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有效弥补和增强我校学生工作的空白与薄弱环节。

时间:2022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请各学院、各科研团队、各辅导员工作室(项目团队)高度重视,加强动员,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请学院(部门)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结合学院(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请学院(部门)充分调动辅导员积极性,为辅导员参与各项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大力宣传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2528



附件1-6:2022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