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首批上海高校开学,因疫情未返校学生可享无差别教学

解放日报:同学们信心满满走向又一个春天

2022-02-22362编辑:董真摄影:

开学了,大学生亮“码”进校园。


同济学生在学校就地接种疫苗。


昨天,沪上首批高校开学,还有一批高校也将在本周陆续开学。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同学们信心满满地走向又一个春天。


“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双服务

“请同学佩戴好口罩,出示返校码。”16日开始至今的5天内,同济大学四平路、嘉定、彰武路、沪西、沪北各校区共迎来近3万名学子返校。

来自河北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小刘,入校时先进行了体温测试,紧接着扫码验证了专属的返校码,随后进入体育馆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采样。核酸检测完毕,小刘向工作人员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因暂不符合接种第三针要求,他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现场做了信息登记。排在他身后的小于同学符合接种条件,当日即在体育馆现场撸袖,接种了第三针加强针疫苗。

这是今年同济大学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首先必须完成的一套防疫规定动作。5天内,5个采样点、12个采样台,近百人次的采样医务人员,每天不间断采样超过13个小时,保证4小时内出报告,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学校联合杨浦区四平街道为2700余名返校学生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

远在临港的上海电机学院门口,返校同学按照申请时间返校,井然有序。返校申请经由辅导员和二级学院审批,申请时需上传健康码、行程码,外地返沪还需提交返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学生刚下车,热情的志愿者便迎了上来,“行李给我吧,先去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核酸复查”。做好核酸检测,返校学生坐上从校门到宿舍的短驳车,此时行李已被志愿者搬上了车,“一切都很顺利,一点不麻烦”。


线上同步学,确保不落课

一些同学因为当地突发疫情而无法正常返校上课,怎么办?

上海交大全校学生位置信息实现“一人一档”,凡有离沪返沪等情况均第一时间报备,并报告个人位置信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已成主流方式。在目前上线的165门在线课程(慕课)中,上海交通大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即“线上金课”达55门,大部分在21日上线开设,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一部分。

昨天,上海理工大学全校开课,中英国际学院本科生陆诗雯收到了《数字企业管理》《财务绩效管理》两门课程教师发来的邮件。因家乡苏州突发疫情,还未返校的她,可以通过教学视频预习新学期第一课。“在家里少了一些开学的氛围,但看到邮件的一瞬间就有种‘老师喊你上课’的紧张感。”陆诗雯说。

为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上理工教务处在寒假前即开始着手准备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提前做好了各项教学工作预案。春季学期,全校所有授课课程继续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学校定制开发的“一网畅学”线上教学平台,结合超星、雨课堂等其他教学平台,通过教室面授与线上直录播、在线答疑等方式打造“线上同步课堂”,为返校和因疫情原因未返校学生提供无差别的教学内容。


新学期新校园,新增打卡点

奥运精神永不落幕,“运动校园”新学期亮相。华东师范大学昨天上线智能小程序,可实现线上普陀、闵行校区室内外体育场馆的信息查询、预订、缴费、退费、审批和管理一站式服务。依托各类社团、校内俱乐部、运动会等,华东师大鼓励师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生通过锻炼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运动习惯。服务范围包括健身房、游泳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室外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田径场等,全面覆盖新老校区室内外体育场馆,让场馆更“智能”,让健康更“便捷”。

一周前,上海大学师生早早迎来新学期的课程。灯火不灭、书香暖地,一个校园新打卡点——24小时学习空间昨天试开放。它位于学校本部图书馆一楼,从周一至周日全天候开放,所有持上大校园一卡通的校内读者均可共享。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15日,24小时学习空间正式动工。从设计到装修再到安装,这个原来“略显局促、黑乎乎的”的半圆形空间摇身一变,成了如今“宽敞明亮、五脏俱全”的学习空间。空间总面积约214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余人。

与普通自习室不同,该空间特地预留了一块休闲空间,设置了沙发区、咖啡区。暖光下,学生们可伏案学习,也能悠闲小憩,或与好友畅谈古今。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喝一杯咖啡,安静地待上一整天,不用担心夜晚“打烊”,尽情沉浸在学习世界里。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蕾/徐瑞哲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3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