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央视新闻:北京冬奥会的比赛用雪是怎样造出来的?

2022-02-17551编辑:董真摄影:

作为冰雪体育盛宴的冬奥会,出于赛事需要,多处比赛场地都需要造雪机来进行人工造雪,例如滑雪场地、雪橇场地、雪车场地等。据了解,一个冬奥会比赛场地中,每隔十几米就会铺设一个造雪机,这些造雪机经过一夜的造雪,就会形成赛事所需要的雪状场地,为比赛提供场地条件。

在北京冬奥会开始之前,国家就以研究、优化造雪机为主题,组织多家单位合力研发“多地域气候条件下高效智能造雪机研发及应用示范”课题,其中,上海理工大学承担造雪过程多相态变化机理及成雪条件研究,改进造雪机中的核心部件造雪核子器,其研究成果用来为接下来的其他子课题“铺路”。

带队教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老师赵巍介绍造雪机的造雪过程:“造雪机状似大炮,后面有个风扇,‘炮筒’上铺开一圈核子器和喷嘴,大约有几十个,用来促进冰雪成核。在核子器内部,气体和液体经过高压混合后,喷射出去,形成雾化的效果,最终在空气中结晶。核子器雾化得越细腻,成雪质量越高。”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上理工团队面临了不少挑战,也攻克了不少技术难关。他们经过不断尝试与挑战,解决了系统内稳压管的气压不稳导致喷射出的气压和水压不够稳定的问题,最终形成非常稳定的气压和水压并测试了雪晶形状和粒径分布特性。同时,经过多次核子器造雪实验,分析了核子器成雪条件、造雪质量、雪晶形态及粒径分布等随地域气候条件及运行参数的变化规律,对造雪机核子器气水比调配优化提供了实验数据支撑。

面对造雪实验室寒冷且艰苦的实验环境,上理工团队带队教授张华表示,“虽然很辛苦,但是想到能为提高我国造雪机水平作贡献,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希望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窦筠韵 张峻赫 武文帅

原文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2199418432917911993&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82ad27ab-3ab5-41ee-949f-cb4856c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