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制作年食、祝福冬奥、体验民俗……沪上高校学子寒假生活多姿多彩

2022-02-17118编辑:董真摄影:

莘莘学子从多角度感受色彩纷呈的中国年

“在这里生活了18年,从来没这么仔细地了解过自己的家乡,有些变化连我爷爷奶奶都感到惊讶,感觉春节跟家人更有话题聊了。”这个寒假,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大一学生罗子航拿着从爷爷奶奶手中借到的老照片,把家乡的著名景点转了个遍,并拍下了今昔对比图。

沪上高校学子的多彩寒假生活远不止这些。体验民俗文化、和家人一起制作年食,感受家乡变迁……沪上高校学子当寻访员、体验员、记录员,以活泼有趣的方式、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体验员——感受传统民俗文化】

虎年春节,和家人一起“做年食,知年味”“扮新春,品年俗”“学家风,习年韵”,莘莘学子从多角度感受色彩纷呈的中国年。



上海对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大二学生盘孟青为家人精心制作了一道铁板豆腐,为家里的年夜饭设计了一份祝福菜单。“豆腐,寓意着新年幸福,也意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9)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化制造36班的易畅同学说道:“春联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形式,通过与书法的近距离接触,不仅让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更能让我在红与黑的结合中感悟艺术的魅力。”智能化制造9班的江勇敢同学则打趣道:“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今年春节我体验了包饺子的全过程,特别有趣。”



寒假期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大二学生李味佳创作了三方印章,分别是“吉祥长寿”、“四季长安”以及“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前两方结合了新春喜庆的背景,以祝福为主要题材的篆刻作品。第三方出自《庄子·内篇·人间世》,1956年2月董必武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题词如此。“在建党百年和建团百年交替之际,我希望通过这方作品礼赞我党从一大建党到如今百年繁盛的奋斗历程,表达我们大学生、青年一代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要担当时代重任的决心和信念。”



【记录员——记载家乡变迁】

“在这个假期里,我回到了家乡所在地——新场古镇。从前这里的居民喝的是河浜水,住的是草平房。然而现在新场镇道路宽敞又方便,居民生活越来越好,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上理工沈天宇同学不禁感慨,看到新场镇巨大的变化和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我既见证了它平静的过去、繁荣的现在,也看到了充满期待的未来。同学们探访家乡,让更多的同学发现家乡那些不经意的悄然变化,也让更多学子热爱自己的家乡。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赵梓彤将目光聚焦于故乡贵阳的一条马路——太平路,以前是充满故事的老街道,现在则成为了“颜值之光”的网红街。在她看来,家乡老街三十年来的喜人变化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类207的相苹钰同学过得温暖而又充实。在校主持团担任部长的她,在寒假期间也发挥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主持了“指尖上的芭蕾”日照少年宫新年钢琴音乐会、“音你相伴”少儿演唱会等多场演出活动。她表示,很开心能够用自己的特长为家乡添一份年味儿,几次活动的主持不仅让她的主持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也让她在活动参与中更好地感受到了节日氛围与家乡变化。



【助力员——相约冬奥,健康生活】

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奥运健儿们数年如一日,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这种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奥运精神感染着莘莘学子们。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的大一学生刘芷杉为自己制作了一份详细、健康、充实的寒假作息表:早上8点开始新的一天,上午的时间主要用来学习英语和高数,中午帮助父母做饭,下午将时间用于体育锻炼和专业课的学习,辅以课外拓展与专项训练,在晚上11点准时睡觉。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大一学生丁钰鹏寒假的运动计划丰富多彩,除了每天篮球锻炼1小时、在家俯卧撑20个、每两天慢跑一次外,也特别给自己安排了一次滑雪体验。“滑雪带给我更多的是身体和心理上的放松。从高处滑向低处时,我会有一种愉悦的心情,能让我感受到冰雪世界的魅力。”同时他也为北京冬奥会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在今年的冬奥会中,希望中国的运动健儿们能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多获金牌,为祖国争光。”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5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