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2021年度“上理之星·优秀教师”暨“上理之星·金教棒”颁奖仪式举行

2022-01-181821编辑:张新妍摄影:

1月17日下午,2021年度“上理之星·优秀教师”暨“上理之星·金教棒”颁奖仪式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举行。校长丁晓东,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群英,各附属学校领导及获奖教师,基础教育集团理事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校友工作联络处副处长兼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司徒唯尔主持仪式。

盛春宣读了2021年度“上理之星·优秀教师”及“上理之星·金教棒”获奖教师名单。基础教育集团理事朱坚民、朱莉、黄志强分别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储能中学、附属杨浦少云中学、附属初级中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附属小学、附属幼稚园等8所学校2021年度“上理之星·优秀教师”获奖教师颁奖。吴群英为“上理之星·金教棒”获奖教师颁奖。

“上理之星·金教棒”获奖者、附属初级中学教师郑嬿珍在感言中讲到,在上理大家庭的十余年里,在大学专家团队的帮助与启悟下,教学能力、专业素养不断得到提升。她表示,将继续保持教书育人初心,传承和发扬上理精神。“上理之星·金教棒”获奖者、附属小学教师薛蕾对学校持续多年开展“上理之星”奖教活动、支持附属学校教师发展的措施表示感谢。她说,面对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她愿成为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先行者,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教育智慧成就学生未来。

丁晓东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对获奖教师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益错综复杂的今天,科技创新尤其是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极为重要,创新人才尤其是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极为迫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工程教育为特色的上海理工大学迎来了发展的大好形势。学校趁势而上,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极大增长、社会服务贡献不断攀升、文化引领作用日益彰显。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由大学与各附属学校等共同打造,应当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机遇,紧密团结在一起,高举起“卓越工程教育”的大旗,为国家和上海培育栋梁之材。具体而言,一是要抓住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形成以新工科为引领的大学系统发展新理念;二是要打造多层次、多维度合作平台,促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新发展;三是要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探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科教兴国、实业兴邦,他希望,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的教育工作者能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共同为祖国培养急需人才,勠力同心、奋力前进。

 

丁晓东讲话

 

合影留念

 

【相关】

2013年,上海理工大学设立“上理之星”奖教金用以激励附属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和课程建设中敢于创新、不断突破。“上理之星”奖教金设“上理之星·优秀教师”奖与“上理之星·金教棒”奖。“上理之星·优秀教师”奖每年度评选一次,“上理之星·金教棒”每五年评选一次,在评选的当年,累计荣获三次“上理之星·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方能参评“金教棒”,是获奖教师的终身荣誉。九年来,上海理工大学以“上理之星”系列评选活动为载体,与各附属学校积极探索高校与基础教育长效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2013年至今,“上理之星”奖教金累计奖励优秀教师174人。

 

供稿:校友工作联络处、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