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2022年新年贺词:每一个当下都是灿烂的花火

2022-01-011480编辑:董真摄影: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浓密的香樟树,洒落于清水红砖的历史建筑群,上理人用奋斗的和弦拨弄流淌的光阴,在跌宕起伏的奋进乐章中迎来崭新的一年。2022年,你好!上理人,新年快乐!

每一个当下都是灿烂的花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021年,上理脉搏强劲地跳动在红色传承的血脉里,三尺讲台的粉尘里,深夜通明的灯光里,机器轰鸣的作业里,实时跃动的数据里,点赞刷屏的微圈里……365日的辛勤拼搏铸就了亮眼的年度成绩单,迎来“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大任,践行“红心向党、强国有我”之誓言。我们坚守立德树人之根本,落实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甘于奉献的老师变成了“网红”,向阳成长的学霸登上了“热搜”,理工学子还在全国“大艺展”的艺术舞台勇夺桂冠。我们推动前沿关键技术攻关,竞相迸发的高精尖研究成果正在创造前所未有的顶刊论文兴盛时代,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荣摘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实现零的突破,大学科技园再次获评国家A级。从高端数控机床到超高精度检测,从深海油气开采系统到重型燃气轮机,从高端医疗器械到智能机器人,从生物信息研究平台到“双碳”政策建议,在“四个面向”的主战场,我们始终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写”在国家和上海重大产业的最前沿。我们不拘一格揽蓄英才,再获顶尖科学家垂青,“光催化之父”藤岛昭院士及其团队全职加盟;我们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从“筑巢”到“助跑”,让上理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理更出彩。

我们的“当下”,处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处处生长着美好的梦想,是上理人、上理事涵养和汇聚的上理精神让我们气势如虹,所向披靡——

那是目标不改、道法不变的志气。“聚焦、聚焦、再聚焦”“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资源和优势打造‘特种兵’”,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在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征程中,持之以恒在一张蓝图上谋定后动、精准落子,把开放、共享、协同、集约的理念注入办学治校的基因,孜孜求索属于上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那是勇涉险滩、踏石留印的胆气。我们在教育综合改革的浪潮中激流勇进,把卓越工程教育升级为2.0版,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添加生动注解;我们以人事制度改革、两级管理改革、新型院部体制改革为支点,撬动“人”的潜能与活力,创造事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我们以建设、优化、提效的系列举措延展时空,促进资源用在刀刃,又以法治为利器,统筹规矩与方圆,以智治为支撑,赋能管理与服务。

那是兼修内外、通达东西的和气。我们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粮食安全、数字出版、医疗器械、超精密光学、类脑光子芯片、应急管理等领域获得专项、基地、中心、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支持;我们植根人民需求、对接重大战略,携手政产学研用多元要素,共绘理工、医工、科艺融合的生动图景,从黄浦江畔出发,把协同创新与协同育人的大笔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中小一体化的版图,走向更大的世界。

那是舍我其谁、无与争锋的锐气。我们于变局与疫情交织之下,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筑牢安全稳定的底线,勇担先行先试排头兵,开辟上理赛道,创造上理逻辑;我们一往无前,且行且思,总结上理经验、凝练上理模式,并掷地有声地发出上理声音、提出上理建议。我们的自觉与自信,是文明校园最美的模样。

我们的“当下”,处处皆可大展风云之志,处处充满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也将进入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在奔涌向前的大时代,我们的制约因素很多,在推进改革的深水区,我们的矛盾困难很大,而岁岁年年的上理实践积淀成灿若星辰的历史,无时无刻不在鲜明而有力地昭示,一切“功到自然成”何尝不是历经一番寒彻骨,一切勇往直前的奋斗又何惧一无所获?高水平大学建设千帆竞发、春潮澎湃,每一位勤勉智慧的上理人,都是托起蓬勃事业最坚强的脊梁,我们构筑起“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精神航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2022如期而至,惟愿上理人铆足干劲、抖擞精神,拥抱每一个大有可为的“当下”,接续投身蒸蒸日上的事业,热情奔赴熠熠生辉的明天!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吴坚勇

校长 丁晓东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