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2021年军事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

2021-12-31509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军事理论课教研室近期举办了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军事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开展一系列讲座报告。研修班邀请了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张国清教授,空军退役中校、党委组织部纪向炜老师,中国海警局王召中校,海军军医大学张冬梅副教授等前来授课。学校军事理论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学习。

 张国清作“深入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民国家安全意识”主题报告,他强调,维护我国国家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作出努力。



纪向炜介绍了中国空军发展的五个时期,描绘了空军飞机的发展蓝图,交流了中国空军战斗机发展史,从歼-6、歼-8等机型的曲折发展到最新系列战机的辉煌成就,引起老师们热烈反响。



王召结合自身海军作战经历,以“海洋、海群、海军——海警及海警法实战分析”为主题,重点阐述海警的双重属性、海警的工作任务、海警部队的性质、海警法的解读,并结合实战经验向大家讲述了海上作战艰苦经历,开拓了教师们的视野,为军事理论课教师授课提供了宝贵的案例。



张冬梅以“运用军事后勤基本理论认识抗美援朝战争后勤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两个主题,为军事理论课教师做了内容丰富的报告。她以电影《长津湖》中志愿军战士“一天吃一个烤土豆”为引子,介绍了军事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梳理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简述了军队改革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



我校的军事理论课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立足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定位,积极响应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协同效应,全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位一体的特色国防教育体系。同时注重挖掘在百年历史文脉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德育资源,不断探索与创新。未来,学校军事理论教研室将继续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精彩的军事理论课。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军事理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