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共续佳话 共筑平台 共谋发展

上海理工大学参与签订沪蒙两地深化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2021-12-271168编辑:张新妍摄影:

近日,第九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开幕式在乌兰察布市召开。在开幕式人才项目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和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委员、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分别代表两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沪蒙深化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作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东西部联动发展。此次沪蒙两地深化教育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在《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 上海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推动沪蒙两地教育深度合作,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沪蒙两地教育合作将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平等合作、共同发展”原则,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续佳话,共筑平台,共谋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深化高等教育战略合作、推进职业教育战略合作、推进教师队伍深度合作、大力加强数字教育合作等内容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内蒙古教育高质量发展。

当日下午,自治区教育厅与上海市教委召开了深化沪蒙教育合作座谈会,并举行了沪蒙两地高校合作框架协议线上签约仪式。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委员、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俊喜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会议要求,沪蒙两地教育合作要聚焦立德树人,着力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协作发展、职业教育错位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持续探索新模式,着力推动高标准落实。不断完善沪蒙教育合作长效机制,建立定期磋商机制,健全协同保障机制,通过“组团协作”等方式创新合作模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新技术,着力推动协同创新发展。完善“互联网+教育”协作模式,通过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开展远程教研活动等形式,促进沪蒙两地教育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助力自治区人才和创新“高地”建设。 

在沪蒙两地高校合作框架协议线上签约仪式上,两地共23所高校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期限五年。其中,上海理工大学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结对共建合作结对共建高校将在教师队伍建设、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评估指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促进内蒙古高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座谈会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相关高校负责人,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相关高校负责人,乌兰察布市政府和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沪蒙高校结对共建合作名单

 

来源:新华社现场云、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