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人才工作专题研讨会

2021-12-161814编辑:张新妍摄影:王博

12月15日下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人才工作专题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首先,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传达了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随后,校人才办主任、人事处处长朱坚民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及培养情况以及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本科生院院长甘屹汇报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和成效。机械工程学院李卫东、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杨其国、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袁媛分别汇报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的成果和经验。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川对我校在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结果的具体指标做了分析。

丁晓东强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是高校师资队伍的天职和第一要务,新时代呼唤优秀的育人队伍。他重点阐述了“本科人才培养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如何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两个问题。他指出,当前呆板僵化的课堂教学呼唤教师的新风新意,学生综合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社会需求的现状呼唤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变,学生奉献、奋斗精神的培养呼唤身体力行、全身心献身教育事业的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呼唤教师综合能力和素养的提升。教师队伍首要立足于人才培养,核心立足于本科教育,根本立足于育人意识和能力。教师队伍建设要以德为先,在人才引进时,不仅要看其是否接受过良好的训练、具备良好的经历,更要看其是否有献身教育事业的意愿,是否具备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条件和能力;在人才培养中,要加强对如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担纲导师三大能力的研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引导青年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传统优势学科,培育和打造一批优秀的教材、专业、课程、教师等本科教育精品。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的发展既需要硬指标,也需要软实力。一是要进一步重视教学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缺一不可,教学是根本目的,科研要切实做到反哺教学。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只有持续提升学校的软实力、软环境,真正做到爱才、惜才、容才,形成人才引进、培育的良性循环,才能发现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二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要居安思危,进一步深化对人才培养和教学评价的研究。针对高校分类评价报告的结果,各学院、部门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对标对表保持长板、补齐短板、做出特色。三要深化课程思政改革。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引导教师成为具有高尚品德、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和创新型、复合型能力的“杂家”,课程思政才能真正做到融盐入汤、润物无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朱坚民作汇报


甘屹作汇报


李卫东作汇报


杨其国作汇报


袁媛作汇报


李川作汇报


会议现场


供稿:党(校)办、人事处、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