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携手全球知名学术出版机构举办光子学和人工智能系统线上国际会议

2021-12-151019编辑:张新妍摄影:

12月11日,光子学和人工智能系统(PAIS)国际会议线上举行,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IPC)与威立(Wiley)出版社旗下的《先进智能系统》(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杂志共同主办,大会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驱动的光子系统和光学技术领域的最前沿研究。2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顾敏教授与威立(Wiley)旗下《先进智能系统》和《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主编王焕博士发表讲话。顾敏院士表示,这场学术会议将极大地促进科学界广泛的交流和互动。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 15 位知名科学家做线上学术报告,大会分三个环节,分别讨论了光学人工智能系统、先进光学材料和先进生物成像技术等丰富多样的人工智能相关话题。美国犹他大学的 Rajesh Menon 博士、德国耶拿大学的 Isabelle Staude 教授和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司徒国海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Dragomir Neshev 教授、美国诺基亚贝尔实验室Andrea Blanco-Redondo 博士、复旦大学迟楠教授、北京大学席鹏教授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杨伟建教授等做特邀报告,介绍了国内外相关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情况。

此次大会还举行了海报比赛,来自复旦大学的Qiuyi Lu获得一等奖;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IPC)的Simone Lamon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Feng Tian并列第二名,获得二等奖;天津大学的Hui Wang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Kangning Zhang获得荣誉奖。 

最后,《先进智能系统》和《先进功能材料》副主编Babak Mostaghaci博士发表致辞并宣布大会闭幕。此次大会报告,共计产生5600多次会议页面浏览,许多参会人员通过在线平台就光学、光子学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研究提问并积极参与讨论。


线上研讨交流

 

线下会场


【相关】

威立(Wiley)是创立于1807年的一个数据库,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学术出版商之一,享有世界第一大独立的学术图书出版商和第三大学术期刊出版商的美誉。《先进智能系统》作为 Advanced Materials(Wiley 的旗舰期刊之一,IF 为 30.849)的姊妹期刊,发表交叉学科开放获取文章,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化和控制、人机交互、智能材料和自组装。

 

供稿: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