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2021年上海市高校资助工作绩效评价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12-01440编辑:周迎摄影:

11月30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理工大学主办的上海市高校资助工作绩效评价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海市教委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静茹,上海市社科院党委副书记、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主任王玉梅,上海市教委学生处乔发超等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市近30所高校的学校资助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本科生院院长甘屹致欢迎词。

研讨会上,王玉梅从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的特点展开,强调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开展绩效评价,坚持精准化资助。从政府绩效评估的角度对上海社会救助工作绩效评价方法做出专业解读,为更好地完善上海市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引领了方向。

高校主题分享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特色以及以育人为导向的资助工作绩效评估体系,同时提出了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工作面临的两个新课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经济困难生的界定逻辑问题,以及如何推进资助工作的精准化、精确化、精致化。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谢青分享了上海师范大学如何打造“从学思激励到青竹筑梦”的发展型资助育人平台和校内资助绩效评价体系,给我们展示了“资助育人活动月”“榜样的力量宣讲”“一对一学业结对帮扶活动”等发展型资助品牌项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旭提出了以“三精三公”原则助力精准资助,同时通过“菁英工程”项目提升受助学生综合素质。上海理工大学田媛媛老师代表资助育人绩效评价研究课题组介绍了资助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近期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构建完善上海市资助绩效评价体系的创想。

最后,赵静茹在讲话中谈道,目前资助工作有着完善的制度体系、充足的资金保障、高精专的专业队伍、强有力的学生骨干,在当前新形势下,传统“喂养式”的资助政策已经不能激发育人目标。如何从“外延型”向“内涵式”资助转变,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上海市资助绩效评价要坚持定性和定量的评价方法,通过评价体系在提升资助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同时,要更注重推进内涵式发展型资助模式。评价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标,让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构建多元化绩效评价体系,提升发展型资助育人成效。


王玉梅发言


会议现场


线上研讨会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