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东方网:上理博士夫妻带队返乡 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2021-07-28247编辑:董真摄影: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将中国推上了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之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在拓展脱贫摘帽县脱贫成效上下大功夫。在这条红色筑梦之旅的路上,无数青年人接过了时代的接力棒,希望能用自己的智慧助力乡村振兴,回馈家乡与人民。

上海理工大学“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就是这样一群时代追梦青年,团队由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生廉吉庆、张杨夫妇带队,他们回到大山深处,了解乡里乡亲所需所求,用专业所学研发出可移动式压差乙烯气体后熟系统,成功革新鲜果后熟工艺,助力“水果之乡”平邑县打造水果种植产业新业态,帮助家乡人民走上致富之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传承沂蒙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为国家级帮贫开发重点县、山东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县之一,平邑县经过“三年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县以水果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盛产桃子、山楂、李子等,特色水果成为农民增收主要收入来源。但以廉吉庆的家乡平邑县辛庄村为例,虽在2018年就实现兜底脱贫,但还有9户共14人仍享受扶贫政策,需巩固脱贫成效,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值得注意的是,平邑县大部分村庄地处偏远,水果运输费用高昂,加之季节性水果成熟时间的集中性导致市场供需不对等,使得当地水果收购市场长期处于买方市场,水果价格上不去,农民收益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农村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水果销售吃力、模式陈旧,滞销腐烂现象严重,给果农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平邑县的水果种植产业还急需优化调整。

团队核心成员廉吉庆正是从沂蒙革命老区平邑县辛庄村走出,与张杨在上海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以来,秉承“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一直决心用科技与知识改善家乡的水果种植产业现状,并与其他有相同家庭背景与理想的上海理工大学学子共同组建了队伍,通过对接合作企业、走访村户、与政府座谈、访谈村干部等方式,了解水果种植现状、果农的需求、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对鲜果后熟工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一份贡献。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的大学生创业者们在做完鲜果后熟工艺最新一次迭代升级后,乘高铁转大巴再次来到他们的助农基地山东省平邑县辛庄村,将研讨会开在了田间地头,并进行助农效果调研,听取农民反馈,为鲜果供应链的进一步优化工作做准备。



科技成果转化,开启后熟水果供应链新格局

我国是水果产出大国,水果产业是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种植产业,市场空间广阔。相对应地,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被放在了一个极重要的地位,后熟库就是其中之一。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建立专业的第三方后熟水果加工平台,并创新性地研发出可移动式压差乙烯气体后熟系统,并将研发成果顺利转化落地,建设了可控、均匀、稳定的系统化后熟体系,更好地提升水果品质,高效连接生产端与渠道端,促进水果在市场上的自由流通。

为了改善平邑县水果品质低、售价低、保鲜短、高损耗的问题,熟之道团队采用可移动式后熟压差集装箱,链接鲜果供应链全链路环节,优化水果从农村到城市的供应链链路环节。除此之外,团队还提供专业的水果预冷、保鲜仓储、后熟加工、分拣包装、冷链配送等一站式生鲜供应链服务,实施规模化、标准化、订制化后熟运作,具备丰富的后熟性水果产业资源,以期辐射华东乃至全国地区的后熟性水果业务,推动供应链上下游环节的通畅运作,开创性的打造后熟水果供应链新格局。




创新运营模式,助力农家鲜果万里飘香

2016年起,上海理工大学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就开始向平邑县辛庄村提供技术指导,从种植端开始,团队通过光学技术为果农们检测农残、虫害等现象,同时还邀请专业的农学专家建立助农社群,为农民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水果的亩产率大大提高。本次返乡调研,团队也通过田间考察发现农民在种植方面的知识储备大大提升,操作以及问题处理的能力也经过这五年的农学专家指导变得更加规范。同时针对水果卖价低、季节水果集中性成熟导致的水果滞销、浪费严重问题,团队提出使用定量收购、统一售卖的模式将平邑县的水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并将保鲜、后熟技术运用到鲜果保存与长距离运输中,在保证水果最佳口感的前提下减少果实腐坏损失。辛庄村的水果不仅在山东省内销售,而且运往上海、江苏、福建等更远的省份,农家鲜果能飘香万里,团队成员们深感欣慰。

辛庄村科技成果的落地和模式实践的成果,大大提升了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助力农户大幅增收的信心,给予了团队帮助农户提高生活质量的极大鼓舞,并再次深刻体会了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在乡村振兴、奔小康实践中的重要性,认为优化水果供应链和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关键所在。




助农成效显著,迈向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

2017年上旬,团队正式与辛庄村村委会签订了农产品供销合同,在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的帮助下,辛庄村的水果成功上架了每日优鲜、盒马等大平台。定量收购,统一售卖模式实行后,这里的农民也实现了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助农成效显著。



同时上海理工大学熟之道助农团队在长期扶农的基础上,联动当地村委会共建水果保鲜工厂,为当地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此行团队还收到了村民们的感谢锦旗,乡亲们对团队的助农扶农工作表示赞赏与认可。



团队助农扶农至今,见证了无数果农的成功脱贫以及生活条件的改善,本次团队回访相继来到平邑县的九间棚村与辛庄村进行考察与走访。“从前水果卖不出去只能烂掉,而现在有了这种定量收购的方式,还有专门的专家给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不仅不用愁水果滞销,收入还大大提高了。”辛庄村的村民们在采访时谈到。同时,平邑县地方镇辛庄村民委员会的村干部也表示,之前村中的平均人口年龄为60岁,而本次助农项目所设立的保鲜工厂给村里带来了许多就业的机会,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留下来,支持家乡的发展。



从2016年第一次助农行动在沂蒙地区的发起到今天团队的助农阵地已覆盖广西百色、安徽六安金寨等多个水果种植地区,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到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展望未来,团队成员们明白科技之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意义,如何因地制宜地将一项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增收是农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这个时代交由我们的新使命,上海理工大学“熟之道科技助农团队”愿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让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来源:东方网  

原文链接:http://qiye.eastday.com/n34/u1ai886501_T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