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历练 超越 育才:建功立业在讲台

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行

2021-11-221313编辑:张新妍摄影:

11月19日,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第一教学楼举行。副校长张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教务处)、校工会、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竞赛专家评委和参赛教师等参加。开幕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童元伟主持。

张华在致辞中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多方面为青年教师打通发展通道。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立足岗位、锻炼本领、扎实工作,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在发言中表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思想、切磋教学技能、展示课堂风采的重要平台,对于青年教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校工会将继续做好相关服务支持工作。

本次竞赛自9月初启动以来,各学院精心组织,参赛教师积极参与,营造了乐于教学、精于教学、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共推荐39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决赛分5个学科、3个赛场进行。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竞赛现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参赛教师们从学情、教法、学法、教学重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讲课环节,参赛教师教态自然、语言准确、思路流畅、重点突出、内容充实,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等,得到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和观摩教师的赞赏。经过激烈角逐,版艺学院祝璇璇、郭谌达,理学院朱艳,管理学院孙瑜,能动学院刘高洁,健康学院汤璐等6位教师获一等奖;马院宗立宁、李莹,外语学院于诚,管理学院吴岩,理学院李小丹,材化学院陈春光、邱碧薇,环建学院宿春晓,能动学院孙槿静,光电学院赵佳宇,机械学院王神龙、罗韡等12位教师获二等奖。

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已经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践、更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的热情,强化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了一批师德师风优良、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学新秀,在重视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面推动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张华致辞


朱莉发言


部分参赛教师


开幕式现场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本科生院(教务处)、校工会、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