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承办第十六届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

2021-11-22870编辑:张新妍摄影:

11月20日,第十六届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与欧洲科学院院士金石,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道方,上海市各高校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带头人,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院长宇振盛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宇振盛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高校科学计算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这也是我校首次承办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上海地区兄弟院校的计算数学和科学工程领域的16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线下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河南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线上参会。

张道方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张道方致辞


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程晋教授对大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程晋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学会和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前任副理事长羊丹平教授宣布并颁发了2020—2021年度“郭本瑜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杨志国、上海财经大学盛长涛获得一等奖,同济大学郑宁、上海师范大学王利娜和复旦大学刘欢获得二等奖。


颁奖仪式


金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黄忠亿教授(线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陆帅教授,“郭本瑜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一等奖获得者杨志国和盛长涛博士分别就“带奇异哈密顿量的哈密顿系统”“奇异问题的多尺度方法”“从正则化理论看数据同化”等为题作大会特邀报告。本次研讨会以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算法及应用为主题,共有63个分组报告,设置9个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黄建国教授、同济大学殷俊锋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求解反应扩散方程非相容虚拟元方法的后验误差分析”“Poisson-Nernst-Planck方程的保结构数值方法”等为题作报告,分组报告涉及有限元、谱方法、数值代数、反问题、金融计算、随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解、神经网络等领域的科学与工程计算前沿问题。线上线下的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领域中的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由已故著名计算和应用数学家、我国谱方法研究领域的开拓者郭本瑜教授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16届,我校理学院王中庆教授为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之一。今年是郭本瑜逝世5周年,作为郭本瑜的学生,王中庆在大会上向与会人员深情回顾了郭本瑜的数学研究生涯,并介绍了其在非线性问题数值逼近的稳定性、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差分方法、微分方程的谱方法等方面的数学研究成果及其作出的杰出贡献。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科学计算理论与应用的相关专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我校及各高校相关学者接触新的研究课题、了解最新学术动态提供良好机会,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地区科学计算理论与应用的发展,积极促进科学计算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会议切实加强了我校与上海及周边地区高校相关学者之间的联系,为我校计算数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进一步提升我校数学学科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发展。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