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科研成果荣获MRL首届“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2021-11-20993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李伟教授在金属材料领域高水平期刊《材料研究快报》(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英文缩写MRL)发表的论文“高熵合金薄膜和涂层的微观结构和性能:研究评述”(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high-entropy alloy films and coatings: a review)) 荣获MRL首届 “最具影响力论文奖”(Impact Award 2021)。该论文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材料与化学学院)为第一单位,李伟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刘平教授为第二作者,美国田纳西大学Peter K. Liaw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次评奖仅有两篇论文入选。



  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英文缩写HEA)是指5种或以上金属元素进行等摩尔配比,经熔炼而成的新型金属材料。由于该合金具有热力学上的高熵效应、结构上的晶格畸变效应、动力学上的迟滞扩散效应和性能上的“鸡尾酒”效应四大特性,使其具有一些传统合金所无法比拟的优异性能。基于高熵合金材料的理念,高熵合金薄膜材料同样呈现出优异的力学、物理和化学性能,在保护性涂层、集成电路扩散阻挡层、生物医用功能涂层、电磁性元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已成为薄膜和涂层领域研究的热点。本论文综述了高熵合金薄膜的制备技术、微观结构、特异性能,讨论了高熵合金薄膜获得特异性能的原因并提出设计准则,展望了高熵合金薄膜的研究方向,对高熵合金薄膜材料的研究和工程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该论文自从2018年2月发表以来,已获得浏览量超过11800次,被引用133次。

相关:《材料研究快报》(MRL)是一本聚焦材料科学领域研究前沿的国际学术期刊,由国际知名出版商Taylor & Francis出版发行。MRL旨在快速报道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刊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与技术、能源材料、材料物理和化学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原创性研究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的快讯、综述、展望等。目前期刊最新影响因子(IF)为7.323,属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2021年,MRL编辑部为表彰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做出重大贡献、进而推动材料学科发展的优秀研究成果,设立了国际性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奖”。此奖项每年评选1次,从评选年度前两年内发表的原创性论文(Original Report)和综述/展望论文(Overview/Perspective)中,分别遴选出1篇优秀论文作为“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1663831.2018.1434248

获奖链接:重磅 | MRL首届最具影响力论文奖(Impact Award 2021)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Gh1a6hmaHoY3w5oO_9t_Ww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