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材化学院缪煜清教授在全国化学史与化学哲学联合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2021-11-15720编辑:张新妍摄影:

11月14日上午,材化学院缪煜清教授在全国化学史与化学哲学联合学术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结合科学史和全球史讲授‘人类文明与化学’课程”,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化学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

自2012年开设“人类文明与化学”以来,缪煜清教授一直致力于理工科学生的科学人文融通式教育。结合科学史和全球史讲授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化学,阐释化学和其他学科的关系、化学和人类文明的关系以及在此过程中化学自身的形成与发展,激发学生对化学及相关学科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全学科思想以及科学人文互通意识,引导学生建立全球化视野并形成创新思维能力。结合中国古代唯物思想、中国化学史、沪江大学化学史以及中国当代化学进展融入对国家、人民、公民与社会责任的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知识、热爱科学、热爱真理,培养其善于思考、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报告内容得到与会同仁的积极响应和热烈讨论。

结合科学史和全球史讲授“人类文明与化学”课程,是对该课程的有益尝试和提升,能够充分发挥通识—综合素养课程人文内涵丰富、内容生动有趣、科学人文互通的特点,既体现学科的融通,也有助智慧的点燃,让更多学生受益。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