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00后“小叶子”为进博会保驾护航,向世界秀出中国青年风采

2021-11-06372编辑:董真摄影:


随着第四届进博会开幕,

现场问讯处、翻译处、新闻中心……

各个场馆岗位上都能看到

一群活跃的00后“小叶子”

他们来自上海多所高校

以专业素质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向世界秀出中国青年风采


00后“体验官”发掘大会流量爆点


今年,小叶子一级体验官之一的00后上海大学学生陈裕子安每天以相机为笔,日行万步,随时记录进博、记录美好,并在后期剪辑成视频。看到大众会好奇的事物就会立马拍摄,这俨然成为了她的“职业病”。



四年里,陈裕子安一直有一个进博梦。“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举办时,我正值大一,从那时起我就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终于今年我得以加入‘小叶子’的队伍,向世界展示中国、上海的魅力。”



“我们带来了新一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日前,东华大学学生崔嘉豪作为两名“小叶子”代表之一,来到李佳琦的直播间带来了今年进博会徽章的首秀,吸引了大量观众的关注。


“小叶子”与母亲同上阵,“我和进博会一起成长”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学生薛栉阳,今年终于如愿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叶子”。巧合的是,他的母亲今年也在进博会场馆工作。虽然不在同一个场馆,由于繁忙的工作他们甚至没有闲暇相见。不过薛栉阳并觉得辛苦,“能和妈妈一起为进博会贡献一点点力量,让全家人都觉得很幸运、很骄傲。”



从“萌新”到“三年级小叶子”,东华大学学生陈秋燕已第三次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再次欣然奔赴每年的“进博之约”。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她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游刃有余,普通话、上海话、英语和日语不同语种灵活切换,快速引导世界来宾。第三届进博会,她服务于翻译处,协助外籍友人使用翻译机以及解答外籍友人的问询。

今年她已经是一名成熟的进博会“向导”,服务于新闻中心。“可以说三年来,我和进博会一起成长,每一次都被盛会的魅力深深感染,在日行万步中践行和传播青年志愿者的精神。”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陈静淑也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叶子”。今年,她坚守在餐饮保障的岗位上,虽然很羡慕接待组小伙伴日行万步的丰富体验,但她说:“幕后与台前的工作同样重要,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价值,我觉得能为参展观众提供切实的帮助就很快乐。”她还曾在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于与会展中心一条马路之隔的制证中心。尽管制证工作比较枯燥,但当她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证件挂在每个嘉宾胸前,“我忽然get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在进博会期间入党,过一次特别的“生日”

11月2日,对于东华大学学生程圆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前的这天,她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进博会期间入党,对她而言是最大的荣幸。



今年,程圆加入了进博会志愿服务的论坛组。从28日进馆以来,作为虹桥论坛开幕式的志愿者,她日复一日的站姿和举牌训练,每天坚持巡馆和演习,步行超过3w步。“虽然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向前、主动承担、主动作为。”



每名党员都有两个“生日”,对于上海大学学生党员“小叶子”涂珈瑜而言,她的第一次政治生日也将在进博会期间度过。

她告诉记者,“此次进博会期间,我们设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和一个临时团总支,将党员、团员志愿者全部系统编入,让党旗和团旗在进博一线高高飘扬。”在系列微团课等思政小课堂,“小叶子”们围绕建党百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等主题,回望历史烽烟,践悟使命担当。



来源:文汇  记者:储舒婷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1105/432483.html?timestamp=163610341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