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115周年校庆•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学家做客“思学讲堂”

2021-11-02514编辑:张新妍摄影:

10月30日下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导航卫星研究所所长、北斗三号卫星副总指挥沈苑,应邀做客上海理工大学“思学讲堂”,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为同学们作“‘卫’理庆生,‘星’梦启航”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基础学院和光电学院共同举办,同时设分会场和线上直播。作为校庆重要活动,将科学家请入大学校园,丰富校园文化、开阔学生视野、提升科学素养、践行全人教育。讲座前,副校长张道方接待了两位嘉宾。光电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副院长刘一出席活动,讲座由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曹英主持。

林宝军以“北斗问天——放飞梦想,成就未来”为主题向同学们作报告。他结合自身参与神舟飞船与北斗卫星研制的工作经历分别以“一片冰心在报国”“千淘万漉只为真”“创新敢为天下先”“集智攻关无不成”为题向同学们诠释了科学家精神,分享了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感悟与体会。

沈苑是基础学院第一届校友,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光荣与梦想——从USST到BDS”的报告,她结合自己在基础学院和光电学院的七年求学经历和作为中国航天人的十年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成才与奋斗经验,同时向上理师长表达诚挚的谢意。两位主讲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两位嘉宾请教,两位嘉宾耐心细致地为大家逐一解答。两位嘉宾现场为同学们签名赠书,送上推荐书籍《为什么是中国》和《时间简史》。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科学知识和人生经验,受到了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的浸润与鼓舞,明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上理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表示,期待以后能走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深入开展参观考察、学习实践等活动。


主讲嘉宾


签名赠书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