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获批2项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10-15927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学校积极配合杨浦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服务功能,在党委宣传部和档案馆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提交申报材料、材料审核、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正式公示等环节,最终“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和“刘湛恩烈士故居”被正式命名入选为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位于军工路516号校区图文信息中心西面一楼,于2006年百年校庆时建成开馆。最初面积为496平方米,105周年校庆时改扩建,增加到1000平方米。校史馆展陈内容主要由学府初立、救亡图存、弦歌再续、工程摇篮、改革前行、世纪跨越和百年共潮等组成,全面呈现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突出展示了学校百年薪火相传的爱国主义传统。校史馆集收藏、陈列和档案宣传为一体,以史实和史料为依据,以校史演进为线索,厚重质朴,典雅平实,充分运用空间造型艺术、平面设计艺术和多媒体技术布展。为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史馆展现了校史上各个时期师生积极投身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等爱国运动,展示宣传了以刘湛恩、李公朴、孙龙昌、蒋传宗等革命英烈为代表的上理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是开展校史研究、文化建设、爱国荣校教育的重要阵地。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师生公众参观8万余人次。

刘湛恩烈士故居位于军工路516号校区内历史风貌保护区,建筑面积357平方米,为原教员住宅108号,建成于1922年,为上海市第4批优秀历史建筑(上海市人民政府2005年10月31日公布),学校历史建筑群2019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是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刘湛恩1928年到1937年的寓所。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对刘湛恩烈士故居进行了全新修缮布展,建成了红色文化主题馆,馆内常设两大主题展:“热血铸丰碑——刘湛恩烈士生平事迹展”和“丹心向春晖——上海理工大学红色文化主题展”。展馆以烈士雕像、主题创作、场景复原、实物(含仿制)展出、VR互动、多媒体视听、在线展馆等丰富的展陈形态,全面展示了一代代上理人为民族大义赴汤蹈火、为科教兴国无私奉献、为制造强国砥砺担当的红色基因图谱。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于今年6月26日正式开馆运行,面向师生、校友、大中小学、社会各界免费开放,由宣传部、档案馆、师生党员志愿者等组成讲解团,接待来访参观人员。首批学生志愿者讲解队伍是来自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湛恩知行”青年理论实践团、大学生校史研究会等社团的30多名同学,通过报名、培训、试讲、遴选、再多次现场培训,提高讲解团队的思维与学习方法,从而更好承担接待讲解任务。截止9月底,包括电话申请预约和网上在线预约,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共接待参观人数约70余批次2000余人次,含校级接待、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团体活动等。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铜牌  

 

供稿:党委宣传部、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