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材化学院肖舒宁获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立项

2021-10-111746编辑:张新妍摄影:

近日,上海科委发布了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第一批)拟立项目名单,全市共39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肖舒宁教授申请的“CO2多碳转化催化材料界面调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立项。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重点任务之一。而肖舒宁主攻的光催化CO2还原作为一种廉价清洁的能源转换技术,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肖舒宁是我校2020年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长期从事微波制备多级结构复合材料及在能源、环境、催化领域的应用。基于凝聚态材料与电磁波的相互作用,提出了微波作用下的纳米碳材料偶极纳米天线作用,纳米金属超热表面效应,开发了微波技术在纳米材料合成、化学反应中的应用。近五年内,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能源、环境类顶级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引用量达1286。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