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传承英烈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学校开展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2021-09-301617编辑:李卉云摄影:

“石库门的灯光照亮了信仰的道路,南湖的航船扯起了远航的风帆。优秀儿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在神州大地上播撒下革命的火种。”“1938年,沪江大学校长、年仅43岁的教育大家刘湛恩以身殉国,他说:‘我们的人民所受痛苦罄竹难书,但我们决心断不向武力屈服!’”

在学校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外,师生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诵《我们不会忘记》将现场拉回那个风云变幻、救国图存的年代。


师生代表朗诵《我们不会忘记》


为弘扬先烈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宣传部和学工部联合主办“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主题活动。9月30日上午,校领导、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烈士后人、王海萍烈士纪念馆研究员蔡泽进、师生代表参加主题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持活动。

庄严的国歌响起。全体默哀后,深情的《献花曲》奏响,8名礼兵稳稳抬起花篮,迈着整齐的步伐,向烈士敬献花篮。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在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时,师生代表依次向先烈献花。



吴坚勇、刘道平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孙跃东主持活动


英烈虽逝,精神永续。在学校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上,涌现出刘湛恩、叶文龙、陈德华、贺威圣、李公朴、王海萍、钱素凡、周德佑、  王进、成君宜、郑显芝、赵寿先、史霄雯、孙龙昌、蒋传宗15位革命烈士,他们的英雄事迹铸就了上海理工大学爱党爱国的鲜明底色,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致敬。


刘湛恩烈士外孙女李怡献花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之际,我们在刘湛恩烈士故居前举行庄严的纪念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学校继承先烈们的遗志,赓续红色基因,高举卓越工程教育大旗,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肩负“科技报国、制造强国”的时代重任,为中国制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校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践行“创新策源、制造强国”使命,秉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信念,用忠诚、担当和奋斗向先烈致敬,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学校延续“馆长讲党课”系列活动,今年特邀王海萍烈士纪念馆馆长蔡泽进研究员来校讲党课。党课由宣传部、组织部、档案馆主办,光电学院承办。蔡泽进为广大师生讲述了王海萍烈士热血沃闽西的英勇事迹。

“刘湛恩老校长、王海萍烈士等为国捐躯的故事让我深受教育和感动。和平年代虽不再有战火硝烟,但同样面临理想与现实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在认同和追随英雄的过程中,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会接续英烈精神,与伟大时代共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参加诵读的外语学院2021级新生麦钰暄说道。



蔡泽进为师生讲述王海萍烈士的英勇事迹


蔡泽进向学校捐赠了《王海萍传》,档案馆馆长孔娜代表学校向蔡泽进赠送《刘湛恩文集》。活动带领师生们共同重温红色记忆,成为“四史”学习教育中的生动一课。师生们表示将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传承学校百年红色基因,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砥砺前行。

“在追寻一个个为国捐躯的烈士过程中,我们和家国历史和命运紧密相连。通过纪念烈士活动,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校情校史,更深刻地感受学校厚重的红色底蕴,从而筑牢精神之基,激发不懈奋斗的激情和勇毅,为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蓄力。”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表示。


师生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先烈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建成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做新的贡献。

各部门、各学院也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表达深切哀思,传承英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杨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