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立德树人育英才 守正创新促发展

学校举办2021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

2021-09-27444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回信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师风优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于9月23至24日举办了2021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要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83名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培训。

23日上午,2021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朱坚民主持,校长丁晓东做动员报告。丁晓东强调,教授、副教授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决定力量,希望每一位教授、副教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变中求进”。当前全球形势日趋错综复杂,中国身处“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历史节点和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开局起步,上海全面推进“四大品牌”“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建设,“九个坚持”“五育并举”等教育改革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延伸,上海理工大学也步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作为大学精英,一定要仰望星空,关注时局和变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守正创新”。首先要讲政治、守正道,教师要身正为范才能培养正直的学生,这也是一切创新的前提;其次要守为师之道、育人之道,坚持教育的“四个服务”,坚持为人、为事、为学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再次要守爱校之心、践荣校之行,充分了解、广泛宣传学校的历史与现状、机遇与挑战,凝心聚力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在学校发展大业中成就个人事业。三是“传道奉献”。教书育人就是教师的“大道”,深怀仁爱之心、关心国家命运前途、引领社会风气和发展,是每一位大学教师的责任。同时,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以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成就百年树人伟业。

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受邀做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我们的使命》的教育专题报告,在深入分析当今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变局、新内涵、新挑战、新抓手的基础上,指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创新人才培养,是每一位大学教师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共产党人的信仰与生活》的党性专题报告,从信仰到生活,从理论到实践,剖析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内涵和魅力,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实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大合力》的主题讲座,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参培教师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升党性修养,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大伟、研究生院副院长彭宗祥、本科生院副院长章国庆分别以《对接需求 谋划布局 奋力攀登创新高峰》《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培养具有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一流大学生》为题介绍了学校科技发展、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等方面的发展脉络、长远规划及近期工作重点,为参培人员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南和政策性建议。之后,围绕《凝心聚力 奋斗进取 推动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本次培训获益匪浅,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和“强校有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4日下午,2021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结业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做总结讲话。他重申了本次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学校对本次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参培人员的学习态度。他提出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做好教书育人表率。为人师,首要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把牢政治方向,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标杆。二是强化职业道德意识,做好师德师风表率。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切实做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恪守学术道德,坚持廉洁自律。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做好学术创新表率。作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在学校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大业进程中,应不断深化前瞻意识和创新意识,抓住百年未有的机遇,赶超改革发展的潮头,推动学校科学技术创新性发展。


丁晓东做动员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