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上海理工大学与古巴哈瓦那大学合作取得进展

2021-09-232043编辑:张新妍摄影:

近期,材料与化学学院王世革副教授与古巴哈瓦那大学副校长Dionisio Zaldivar-Silva教授团队、海军军医大学第一医院李兆申院士团队、第二附属医院卢旭华主任团队合作,在SCI期刊《材料科学与工程,C辑:生物材料的应用》(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Materials for Biological Applications)(IF=7.328)发表了题为《一种用于不可压缩内脏止血和伤口修复的可注射抗菌黏附水凝胶》(An injectable anti-microbial and adhesive hydrogel for the effective noncompressible visceral hemostasis and wound repair)的研究论文。

急性大出血和相关的伤口感染是导致人员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脏器内动脉破裂常伴有无法控制的大出血,伤口难以自愈等特征。水凝胶可以在伤口界面与血液形成一个保护屏障,紧密粘附不平整的创面,构建物理屏障,有效预防炎症。与此同时,它还能促进新血管和组织的形成,促进上皮细胞生长和伤口愈合。本研究设计了一种GelMA/OD/Borax三重网络水凝胶。这一水凝胶具有较高的组织粘附能力、抗菌能力和抗拉抗压能力,有望应用于小动脉以及心脏、肝脏等内脏的止血领域。

王世革副教授积极与Dionisio Zaldivar Silva教授和生物材料中心高分子材料系Lissette Agüero Luztonó高级研究员开展高分子水凝胶材料在伤口敷料、药物输送和组织工程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合作,这篇研究论文是双方合作的阶段性成果。王世革副教授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九龙博士、第二附属医院卢旭华主任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工作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委启明星计划、扬帆计划和校医工交叉等项目基金的资助。




【相关】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8493121005622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