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计算机教学如何改?“高教研究沙龙”师生畅谈

2021-09-22934编辑:董真摄影: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对全社会经济产业的渗透和交融,对计算机知识、技术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几乎已成为现代大学生的必备能力之一。学校早在2020年初就举办了两次专题院长沙龙,就开展和推进计算机教学改革形成了统一认识和实践思路,并被列入“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一年多来,计算机教学改革进展如何?有哪些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继续深化改革的瓶颈和关键点在哪里?同学们对计算机教学改革有什么想法和建议?一线教师有什么心得体会和真知灼见?9月18日,高教研究所围绕计算机教学改革这一专题,在德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高教研究沙龙”,广泛邀请了校领导、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处和师生代表共同研讨。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张华出席。

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和环建学院副院长彭斌先后做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计算机教学改革方面的理念、做法、成效和下一步打算。光电学院以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为主要载体,积极探索研讨式课堂教学、题库式实战演练、社团式兴趣培养、竞赛式团队合作等教学改革路径,取得初步成效,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质量逐年显著提升;环建学院以行业前沿需求为导向、以新工科改革为引领,依托产业学院、项目课程等载体,把计算机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内容全面融入本科教学改革全过程。其后,能动、机械、材料、理学院等学院也分别交流了各自在计算机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与会的学生和教师也踊跃参与了交流。光电学院大三学生王月分享了自己参与研讨式学习的收获,对各个专业与计算机相结合的学习应用前景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并希望学校能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跨学院选课的机会;能动学院大三学生庹越凡希望计算机教学改革能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计算机基础知识体系的讲授,同时做好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衔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所学的知识有什么用、该怎么用;工科试验班大一学生刘潇雨表示,了解了学校在计算机教学改革方面的各种改革后,对自己未来学习好计算机知识、适应人工智能时代需求充满了信心,同时提出有不少新生同学一入学就在自学C语言等知识,希望学校在进入计算机课程学习之前就为有意愿的同学提供学习指导和帮助;机械学院教师林献坤对深化计算机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计算机公共课程应当着重于全面讲授基础知识体系和引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淡化具体的程序语言教学,在专业课程学习阶段,结合大量的工程实际应用,加大编程作业难度,让学生真正地掌握“学以致用”的能力。校领导全程参与了沙龙活动,认真听取了师生们的宝贵建议和学院的改革愿望,并要求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抓住学业考核、教师激励等难点,持续深化和推进计算机教学改革。

上海理工大学高教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结合学校在系统科学研究领域的特色优势,于1987年在全国首个开创教育系统工程研究方向,1990年与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获批教育管理硕士点,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形成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点和本科专业。“高教研究沙龙”是高教研究所面向学校教育改革前沿动态,广泛邀请师生共同参与,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集聚智慧的交流平台。


丁晓东出席沙龙与师生交流


张学典做主题报告


彭斌做主题报告


                           供稿:高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