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2021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思学”“志远”学者颁证仪式举行

2021-09-193701编辑:王博摄影:

9月17日至18日,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思学”“志远”学者颁证仪式在图文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2020年9月以来新入职的277名教职工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回信精神,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以训促学,以训促行,引导新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了解校史校情,明确角色定位和岗位要求,增强知史爱校、敬业爱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将个人成长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有机结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和自主研修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内容由思政师德、政策制度、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模块组成。

丁晓东作了《上海理工大学兴盛 我们共同的理想》的主题报告。他从“我们的学校、发展的学校、期望与共铭”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发展成就、学科优势以及未来建设目标,并对新进教职工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立足工科院校特点,借鉴世界一流实验室建设经验,依托3个国际实验室和1个特色平台,重点建设5大一流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力争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希望全体新进教师始终自觉把个人事业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到“为学、为事、为人”有机统一,在教书育人丰富实践中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丁晓东作主题报告


本次培训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为新进教职工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大合力》的主题讲座。讲座紧紧聚焦“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历史贡献与伟大意义”“近代中国社会的根本处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等方面深入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真理,从而引导青年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按照培训安排,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发中心、财务处、图书馆、信息办、工会、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师德规范与人事制度”“教育教学规范与教学能力考核”“科研资源申请与使用及军工科研保密教育”“研究生教育情况及导师遴选”“青年教师助教制度”“财务制度与经费使用”“图书馆与数字检索”“信息化工作”“职工权益与民主管理”“安全教育”以及“普法教育”等教师关心的主题作了专门介绍和深入解读。

为提高新进教职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本期培训班还专门组织了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并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演练。培训期间,新进教师还前往校史馆、刘湛恩烈士红色文化主题馆等馆所进行了参观学习。

9月18日下午,作为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的重要环节——“思学”、“志远”学者颁证仪式在图文报告厅举行,吴坚勇、孙跃东出席仪式,并为37位入选青年教师颁发证书。随后,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李奕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孙杰分别代表“思学学者”和“志远学者”作交流发言。颁证仪式结束后,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在吴坚勇、孙跃东的见证下,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

孙跃东主持颁证仪式


吴坚勇、孙跃东为“思学”、“志远”学者颁证


“思学学者”代表李奕霖发言


“志远”学者代表张孙杰发言


全体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


最后,吴坚勇发表讲话。他对青年教师加入上理大家庭表示欢迎,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徳”摆在第一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既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公共事业,好老师应该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要终身学习,成为所在学科领域的大师。大学要有大师。作为大学教师要胸怀“两个大局”,终身学习,追求卓越,做好科研教学的平衡。三是要赓续百年初心,爱校荣校,将个人职业生涯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做学校事业发展的攀登者、参与者、践行者。

吴坚勇讲话


通过培训,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进一步坚定了立德树人、依法执教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理念,进一步明确了职业信仰和职业操守,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立志牢记“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为学校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培训会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工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