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召开上海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会

2021-09-141976编辑:张新妍摄影:

9月11日下午,上海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王威琪院士、魏复盛院士、庄松林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上海市科委基地处领导、中心共建单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术器械厂总工程师谢敏东、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刘月华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大伟主持,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以及光电学院和材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刘平在欢迎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市科委及与会专家长期对我校工程中心建设给予的支持表达衷心感谢。刘平表示,学校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学校同时获批两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以及“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深度融合的成果,学校将认真推进两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完成好上海市给与的建设任务。

谢敏东、吴寰宇分别致辞表示,共建单位将积极为工程中心建设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为中心发展贡献力量。

科委基地处领导要求上海理工大学及合作共建单位切实落实各项组建工作,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做好整合和支撑,着力提高中心的自主创新及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充分发挥中心在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行业和环境生物安全防护领域的引领推动作用,对接国家与地方的安全健康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能级。

科委基地处领导和刘平共同为上海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张大伟宣读了两家工程中心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名单,刘平为技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两家工程中心在揭牌仪式后分别召开了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刘平致辞

 

谢敏东致辞


吴寰宇致辞


上海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金武教授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刘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刘月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金学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金武教授、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杜建忠教授及其他委员出席。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上海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将着力解决上海市及全国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研发及其产业化中的关键问题,实现对医疗器械材料及其制品制备加工等关键技术的集成,构建医疗器械材料功能评价体系,完善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研发、制备和工业化应用的能力,全面提升上海市乃至全国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水平。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对工程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介绍。技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交流讨论,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平教授总结表示,未来工程中心的发展将以医疗行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研发,通过高校、医院、企业的产学研联合,加快科研成果的研发、转化和产业化进程,共同促进上海市乃至全国高端医疗器械材料的发展和进步。

上海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上海科源电子科技公司袁旭军董事长主持,王威琪院士、魏复盛院士、庄松林院士、吴寰宇、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处处长祖平、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所所长张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病原所实验室主任陈敏、复旦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隋国栋、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瑜、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原主任李劲松、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斌、上海复星诊断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军、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百慧、北京实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娜等分别以线上视频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

中心主任张大伟从工程中心建设背景、建设目标以及成果指标等方面向技术委员会进行汇报。中心成员献言献策,表示积极配合工程中心的发展路线,推动研究中心更好更快地建设。魏复盛院士指出,中心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前沿课题、验证性课题和产业化课题,非常有意义。王威琪院士指出,中心建设有坚实的基础,希望今后能更多为上海和全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庄松林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和评价,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主要依托单位有能力有信心,在各个参建单位的支持下,完成建设任务,打造一个国际一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威琪院士发言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