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中国特检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的二级学科科研团队​启动会召开

2021-09-131465编辑:张新妍摄影: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逐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以天然气为主的工业燃烧过程将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作为国内唯一一所高校参与的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牵头的《工业燃烧设备安全环保测试与评价》二级学科顺利通过立项,并于9月10日在上海焱晶燃烧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召开了科研团队启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主任窦文宇、廖晓炜,副主任刘峰;上海焱晶燃烧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亚洲、副总经理傅军、质量部经理王俊;上海理工大学能动学院院长杨其国,徐洪涛教授。



本学科研究聚焦关键技术,坚持“厚基础、强交叉、重应用”。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团队。各参研单位通过协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本学科通过建立创新型工业燃烧科研人才工作团队,从有到优地建立我国工业燃烧过程安全环保综合分析技术与评价学科体系;构建燃烧设备全生命周期技术体系,全面实现工业燃烧领域关键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构筑我国高水准工业燃烧设备安全环保测试与评价体系;持续引领我国特种设备领域工业燃烧设备相关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方向,为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相关产业的建设提供创新成果,培育相关技术人才。

启动会上,窦文宇介绍了中国特检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发展相关的配套政策。黎亚洲介绍了上海焱晶公司的发展历程、型式试验服务特色和联合徐洪涛教授共同开发的与燃烧器相关的特色产品。廖晓炜介绍了该学科成立的初衷和使命。杨其国介绍了学院的专业情况并对该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设想。



参研单位针对该学科建设周期内的各项内容展开了详细讨论,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并就“产学研用”的联合攻关合作模式、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燃烧设备安全与低碳技术创新分中心的筹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各单位表示将共同努力为推进该学科高质量特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