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藤岛昭院士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

2021-08-3118841编辑:王博摄影:王博

8月30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教授及其团队聘任仪式在思晏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副校长蔡永莲及人事处、规划处、材化学院负责人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蔡永莲主持。


吴坚勇致辞


吴坚勇首先代表学校对藤岛昭院士及其团队的全职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脉、办学传统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藤岛昭院士及其团队的全职加盟,是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成果,必将有力加强学校相关学科的专业力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他希望藤岛昭院士及其团队能尽快融入学校开展工作,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学校也将继续全力支持藤岛昭院士及其团队的工作。


丁晓东讲话


丁晓东向藤岛昭院士团队介绍了上海高等学校现状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的地位和特点,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布局、特色以及建设情况,同时介绍了化学学科、材料学科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他表示,为更好支持院士团队的发展,为相关研究工作搭建平台,学校依托新组建成立的材料与化学学院,计划成立相关的光电材料和光催化方面国际性的研究院,并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优秀的成果有力支撑学校高水平大学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藤岛昭院士讲话


藤岛昭院士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上海理工大学的接纳,使自己及其团队有幸成为上海理工大学大家庭的光荣一员。上海理工大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显著,在自己研究的相关领域都有深厚的积淀和成果。他将带领团队尽快熟悉新的环境,与学校相关科研人员一起在光催化相关研究领域及产业发展做出好的成果,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蔡永莲主持会议


人事处处长朱坚民代表学校与藤岛昭院士及团队成员签署工作协议书。仪式结束后,藤岛昭院士及其团队与学校相关学科负责人、教师进行了学术前沿交流与探讨。


学校与藤岛昭院士及团队成员签署工作协议书


校领导与藤岛昭院士团队合影


藤岛昭院士长期致力于半导体电化学研究,包括光与无机材料及有机材料的相互关系、光诱导的亲水性的相关现象、光功能性质的纳米结构材料等,是具有国际声誉的知名学者,2006年至2008年,担任日本化学会会长,2003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供稿:人事处、人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