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2021-08-232185编辑:李卉云摄影:

8月13日,“绍芯之光”-“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开幕。来自全国150余所参赛单位427支队伍的1200余名学生参与最终的角逐,他们带来了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是电子设计类顶级赛事,本次总决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由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该赛事自2017年起被纳入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加分的指标体系。

上海赛区一共有29支队伍晋级全国技术类总决赛(上海理工大学7支),此外,另有2支队伍代表上海理工大学角逐Arm、景嘉微等企业命题的专项奖。在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共获得技术类全国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Arm企业命题”全国三等奖1项、“景嘉微企业命题”全国三等奖1项;此外,上海理工大学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

在7月9至11日举办的上海赛区决赛中,我校共有65支技术类队伍参赛,其中晋级全国总决赛队伍7支、上海赛区一等奖队伍15支、二等奖队伍24支、三等奖队伍20支,荣获一等奖队伍数和晋级总决赛队伍数均列上海市第一。

上海理工大学长期致力于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我校研究生创新活动系列平台赛之一,由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创新创业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共同负责。自开赛以来,各部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持,先后举办了研电赛上海理工大学校内选拔赛以及相关技术线上讲座,为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海理工大学参赛队伍


附:获奖名单

1)陆伟威、樊鸿亮、赵强—应用于聋哑人问诊的手语识别系统。(技术类全国二等奖,景嘉微企业命题全国三等奖)

 指导教师:夏鲲,机械工程学院

2)简彦澎、赵旋、储得苗—柱面毫米波雷达信号的高速采集和传输电子学系统设计与实现。(技术类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丁丽、郑其斌,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3)林洪宇、涂良勇、辜丹丹—自冷却射频肠组织焊接器械及其控制系统的设计及研究。(技术类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宋成利,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4)周浩然、杨蓉、冯杰—基于虚拟仿真与多源传感的“智慧试验台”。(技术类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郑建立,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5)夏鹏、李宪龙、张涛—智能胸外按压电除颤一体仪。(技术类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闫士举,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6)吕程旭、胡晓屹、索芳菲—智能乒乓球机器人。(技术类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季云峰、王刚,机器智能研究院

7)童锐、邹祖奇、胡涛—基于EAIDK-310的云端互联无人驾驶系统。(技术类全国三等奖、Arm企业命题全国三等奖)

 指导教师:蒋全,机械工程学院

  

上海理工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