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上海理工大学微流控芯片牙周病原菌多重PCR高效扩增获得突破

2021-08-201411编辑:张新妍摄影:

近日,未来光学实验室庄松林院士领导的超精密光学制造团队在微流控芯片牙周病原菌多重PCR高效扩增方面的研究取得新突破,相关论文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SCI一区刊物、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芯片实验室》(Lab on a Chip)上,超精密光学制造团队的李振庆副教授、刘佳慧同学为第一作者,张大伟教授以及日本大阪大学的山口佳则教授为论文通信作者。

牙周炎是发生在口腔内一种慢性疾病,它不仅会导致牙齿脱落,还可能影响患者的全身健康并增加动脉粥样硬化、不良妊娠、类风湿性关节炎、吸入性肺炎和癌症等患病风险。研究表明,卟啉单胞菌牙龈菌(P.g)、齿状密螺旋体(T.d)和福赛斯坦纳菌(T.f)是导致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子。为此,及时诊断牙周病原菌对于牙周病的控制极为重要。

连续流PCR微流控技术是指在外力作用下,将PCR反应液在微通道内流经不同温区,从而实现快速PCR。相对于传统的PCR技术,尽管该方法可以有效缩短PCR反应时间,但是由于每次只能在芯片内扩增一个生物样本,导致通量较低。本文研制了一种基于连续流PCR微流控芯片的微系统,通过优化PCR引物,实现了三种病原菌目标基因在微芯片内同时高效扩增,从而为牙周病的快速诊断提供了一种新的工具。




【相关】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lc/d1lc00457c/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