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先进动力装备技术研究院新仓实验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021-08-121420编辑:李卉云摄影:

8月9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人民政府就先进动力装备技术研究院新仓实验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新仓举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焦雪勐、院长杨其国、副院长苏明旭和章立新教授等一行,以及新仓镇领导张国跃、陆秀梅、陶剑浩、张巍强、沈斌等出席仪式。

上海理工大学先进动力装备技术研究院是一个秉持“聚焦、开放、合作”理念,将低碳能源和新型动力循环系统关键技术作为重点研究内容,通过资源整合、学科交叉、科技体系创新的前沿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定位为前瞻性、基础性、共性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成果产出高地;高科技人才孵化和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地;科技发展战略、学科布局、产业规划的研究和咨询高地。上海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与新仓镇的重点发展产业有高度的相关性,双方愿相互支持并就加强合作达成共识。

双方一致同意在平湖新仓智慧谷两创中心建设上海理工大学先进动力装备技术研究院新仓实验基地,并将紧凑型废弃物处置及能源回收技术与装备研发作为基地的首个项目。该技术具有安全环保、机动灵活等特点,可用于疫情的应急处置,也可作为不适合废弃物大规模集中处置地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置和能量利用的设施,具有示范意义和应用前景。双方还将以此为契机,在现代低碳能源保障系统和其它相关领域积极推进全面合作。

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在讲话中表示,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关键在创新。新仓此次和上海理工大学的深度合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实际行动,也是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关键举措。由衷期盼通过此次合作,能够聚上海理工大学之才、借上海理工大学之智,搭建人才和科技交流的沟通之桥、友谊之路、合作之道,在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及研发机构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新仓将始终关注研究院的发展,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支持战略合作协议落地,为产学研合作“开花结果”创造优质发展环境。

焦雪勐对平湖市新仓镇长期以来对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新仓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人辈出,长期以来,新仓镇及辖区企业与上海理工大学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目前,新仓经济结构、产业发展与上海理工大学学科布局、科研优势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双方迈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新阶段。期待在双方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下,能够实现共赢、结出硕果。

焦雪勐一行还在新仓镇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新仓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其它双方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相关】

新仓镇位于平湖市东北部,与上海市金山区接壤,是国家建设部等七部委确定的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也是接轨上海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实施沪浙联动的桥头堡。1955年,毛泽东同志批示提出“新仓经验”。几十年来,新仓人在创新中发展“新仓经验”,并不断丰富其内涵,先后获得了全国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单位、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新仓也是产业优势明显的经济强镇,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包装印刷、服装、童车等五大特色产业。


签约仪式现场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