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上海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顺利验收

2021-08-042640编辑:董真摄影:

7月27日,由庄松林院士、谭久彬院士、李同保院士负责的中国工程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攻关项目《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检测系统》顺利结题,项目验收会议以线上视频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举行。会议由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院士主持,验收专家组成员由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空军研究院费爱国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空军研究院刘永坚院士、中央电视台丁文华院士、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病毒所原党委书记袁志明教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袁政安主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中心、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瑜教授、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邵俊斌董事长、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隋国栋教授等院士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局长等领导也参加了会议。我校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张大伟教授及昆山上理工光电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袁旭军总经理等项目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首先,庄松林院士对项目进行了背景及主要工作的简要介绍,随后袁旭军汇报了项目成果及完成情况,并连线现场展示成果样机。评审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成果,认为项目研发的系统可以完成样本自动灭活和添加、核酸提取和扩增以及PCR荧光检测和分析的全流程自动化体系的构建,实现了高通量快速检测和从样本到结果的全自动化,系统包含高等级负压舱,可有效避免生物安全事故,项目在性能指标上已完全达到预期目标,并期望能在未来的防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项目是我校承担的首个批准立项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昆山上理工光电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科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团队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高通量全自动检测系统,符合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国内市场自动化、一体化检测设备的空缺,该系统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同时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具有非常巨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标志着我校在跨学科前沿创新领域以及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庄松林院士对项目进行介绍


现场连线展示成果样机


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实物图




供稿:光电学院